七一社区        注册

“冷衙门”也出外逃“官跑跑”警示啥?

林伟

2013年10月21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多位“失踪”官员为逃避党纪国法处理,通过不同方式携巨款外逃。记者调查发现,腐败问题向基层蔓延渗透的现象愈发明显,外逃官员呈现出级别由高向低、从“热衙门”向“冷衙门”蔓延的特点。(2013年10月18日《经济参考报》)

记得孙子兵法中的第三十六计是“走为上”,如今这一古老的计谋被“官跑跑”们应用得淋漓尽致。如温州官员杨湘洪以治病为由滞留巴黎不归、上海卢湾区副区长忻伟明随团在法国巴黎考察时怀疑“失踪”、山西省疾控中心主任栗文元赴澳大利亚旅游不归……他们为什么要玩“官跑跑”,其实就是与腐败有关,说白了就是逃跑。

有人总结出近期官员“失踪”“外逃”的三种方式——“请假失联”“听风失踪”“突然消失”。社会上还有一个比较讽刺的说法是,“贪官不打无外逃之仗”。往往调查风声一出,贪官便闻风而逃。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检察系统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31人,同比上升27%,追缴赃款赃物共计77.9亿元。

这一数据,一方面说明“走为上”是行不通的,因为世界上,无论哪一个国家对腐败都是深恶痛绝的,都是“零容忍”的,最终都要“回来”接受法律的制裁;另一个也折射出我国职务犯罪预警机制、官员出入境管理机制存在盲点,也就是说,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早在2003年,中央多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的暂行规定》,明确了需要限制出境的人员范围,并建立了上述人员出入境管理备案审批制度及护照交存制度。但是,该规定的执行和监管显然是很不到位,否则,“官跑跑”们是不会轻易“失踪”的。

特别是“官跑跑”们都是因为存在一些违法、违纪问题,被有关部门谈过话,或者听到自己要被调查或被举报的风声而出逃的,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官员反应过敏失踪的。但是,这些失踪官员,普遍都是在党政机关、政企担任要职,手中掌握着重要的财权、人权,能呼风唤雨,要云得云,为所欲为。正所谓“人在做,天在看”,他们的种种迹象不可能不留下痕迹,不可能不露出一点马脚,为什么就没有人发现、没有人举报呢?

更为重要的是,掩盖身份、绕过重重障碍,是外逃“官跑跑”们的主要手法。他们往往先把家属送出国作为脱身的第一步,再里应外合把资产转移到国外,这么大的“动静”,也不可能无人知晓吧?况且对官员年年的考评、考察都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内容,一个领导干部把老婆弄国外去了,组织上不可能不掌握吧?

所以,说来说去,还是一句话,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家狗也钻不出。如果我们的监管部门不反思,不警醒,不尽快用过硬的制度来填补监管陋洞,用过硬的手段来弥补管理盲区,堵住“官跑跑”外逃的“出路”,断掉“官跑跑”外逃“后路”,“官跑跑”们的“走为上”是不会止步的,更没有什么“热衙门”、“冷衙门”之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