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感悟习仲勋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

佘海军

2013年10月15日13: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0月14-16日,央视播出六集文献纪录片《习仲勋》,通过聚焦习仲勋各个阶段精彩的人生片段,展示了他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事业奋斗一生的伟大精神。

习仲勋同志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不屈不挠的奋斗和伟大崇高的人格,书写了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壮丽人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通过追寻习仲勋同志的革命足迹,笔者被其“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所感动,深受启发。

无限忠诚,革命信仰坚定。习仲勋同志面对人生逆境,始终对共产主义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大革命失败后,年轻的他积极投身学生运动。被捕入狱后,面对生死考验,他毫不畏惧。正是在敌人的监狱里,他由共青团员转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出狱后,他受党组织委派,领导发动了震惊陕甘的“两当兵变”,走上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革命道路。在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错误肃反中,他同刘志丹等同志被捕入狱,直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到达陕甘后,才得以释放和安排工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又因所谓“《刘志丹》小说问题”受到康生的诬陷,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残酷迫害,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得到彻底平反。

以身作则,一心服务群众。习仲勋同志在陕甘宁边区,无论是在关中守卫边区南大门,还是在绥德保卫边区北大门,始终是党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者。在陕甘宁边区,他身为陕甘边区政府主席,住土窑洞,吃黄米饭,穿补丁衣,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在大生产运动中,与官兵同吃同住,带头参加生产劳动。在关中,他领导军民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军事、政治和经济斗争,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绥德,他深入农村、总结经验,领导大生产运动、“三三制”政权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他坚决抵制和纠正在整风审干和“抢救运动”中出现的“左”的偏向,保护了一大批干部和群众。

公道正派,一生胸怀坦荡。习仲勋同志谦虚谨慎,任劳任怨,淡泊名利,能上能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说过:“我这个人呀,一辈子没整过人。”他还说过:“我身上的芝麻,放在别人身上就是西瓜;别人身上的西瓜,放在我身上就是芝麻。”他不居功,不护短,爱护干部,关心青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他平易近人,关心群众疾苦,与工农群众、民主人士、文化艺术界和宗教界等各方面人士坦诚相见,广交朋友。他办事严谨,宽厚待人,实事求是,严于律己,为政清廉,生活俭朴,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他德高望重,高风亮节,在党内外和广大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他这种得道多助的道德文化将长时间发挥作用,并将一直福荫后代子孙。

“你比诸葛亮还厉害”、“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已炉火纯青”、“他是一个活的马克思主义者”……都是毛主席对习仲勋同志的高度评价。但他并没有高高在上,而是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英勇奋斗,无私奉献,为社会主义事业默默奉献一生。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像习仲勋同志那样做人,像习仲勋同志那样干事,努力在人生之路上留下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和无愧于人民信任的足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佘海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