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信奉“人民就是上帝”给人启迪

林伟

2013年10月15日13: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最新一期的《党史博览》杂志载文称,1975年10月8日,毛泽东在会见南斯拉夫客人时说:“人民就是上帝。”据在毛泽东身边做拍摄工作的舒世俊回忆说:有一次到下面调查,毛泽东严肃地对干部说:“县太爷要为民办事,不能当官做老爷,不深入下层,只坐在家里听汇报,象牙塔里的干部是不了解民情的。”然后,他突然问地方官员:“你们信不信上帝?”大家只是鸦雀无声地呆坐着,毛泽东对大家说:“你们不信,我信!”干部们惊呆了,没人吱声。毛泽东望着大家深情地说:“这个上帝是谁?他就是人民!谁惹怒了上帝,上帝是不留情面的,他必定要垮台!”

其实,任何政治力量、任何政权产生、存在、发展的依据,胜败兴衰的症结,都集中于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此即中国古训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所谓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笔者认为,这也是伟人毛泽东信奉“人民就是上帝”的缘由所在。而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更是验证了这一点,想想看,当年,人民群众为什么要“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人民群众为什么要推着独轮车,带着煎饼大葱支援前线,就像陈毅元帅所说的:“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赢得革命的最后胜利,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把人民当上帝,敬仰人民、敬畏人民,始终把关心群众利益看成是实现革命目标的阶梯和基石,在干部与群众之间建立起鱼水关系,凝聚起解放全中国的磅礴力量。

这正像毛泽东所说的,“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然而,时至今日,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却淡忘了“人民就是上帝”这个“真理”的真理,他们有的高高在上,居高临下,官气十足,脱离群众;有的精神懈怠,养尊处优,讲排场,图形式,摆花架子;有的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缺乏责任心、事业心,更有甚者贪污腐化,消极腐败,跌进了违法犯罪的深渊,由人民的公仆变成人民的罪人,走上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历史的经验教训和现实的实践都充分表明,“上帝”支持我们,我们就能坐在台上;“上帝”不支持我们,我们在台上就会坐不稳。而“上帝”是否支持我们,则取决于我们党员干部的所言、所行、所作、所为,即:能不能让“上帝”高兴、满意、答应和拥护;“上帝”高兴了,满意了,答应了,拥护了,我们就能得到“上帝”的支持,否则就会相反。

在这个意义上说,重温毛泽东“人民就是上帝”的教诲,可以有效防止和克服种种脱离群众的倾向,时刻提醒和告诫我们:越是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越要保持“人民就是上帝”这种信念,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使我们党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和拥护,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