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价养老院与养老金缺口较大极不协调

刘纯银

2013年10月14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房间月租8000元,伙食费50元一天,护理费按自理程度另算,从2000元到8000元不等……日前,广州的养老院费用也在不断攀高,每人每月花费至少上万的“天价养老院”更是纷纷赶在节前开张或扩容。(10月12日《广州日报》)

毫无疑问,与普通老人院相比,“天价养老院”的硬件确实好得多,如主卧配有单独的洗手间,有功能康复室、书画室、麻将室等活动场所,且提供的日常服务也更加多元化,甚至有专业医生每日巡房。然而,能入住这些“天价”养老院的老人,必须有一定的家庭经济条件,非普通老年人所能想得到的。这不,据了解,除个别为港澳台胞外,大部分是本地退休教师、公务员。

殊不知,在国家养老金大幅缺口的情况下,公务员和事业性质的老师,能进如此天价的养老院,能享受如此豪华的养老,既与当前倡导的和谐社会格格不入,也与养老金缺口较大极不协调。

人人都有老的那一天。关心、关爱老年人没有错,且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美德。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医疗技术的提高,人的寿命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我国老龄化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而与之同时,一方面是我国独生子女家庭比例仍在增加,这也造成家庭养老势单力薄,难以为继;另一方面是由于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日益凸显。这不,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当中,大约有10% 的人是需要到养老机构去养老。而现有的老年人口超过2亿,按照6%算,就需要一千多万张床位,8% 就需要1600万张床位,而现在我国各种养老机构的床位加在一起只有几百万张,缺口近千万。为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财力共同参与居家养老,现在国家对非盈利性、福利性的养老服务业出台了如免收营业税,对它自用的房屋、土地免收房产税和城市土地使用税等一些优惠政策。

笔者认为,在目前我国养老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探索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这一领域当然值得肯定。但也要知道,当前我国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养老需求增大,特别是那些无人照料、无法自理的中低收入老年群体应该是首要解决的养老对象。因此,政府应该积极引导养老机构确立正确的服务方向,投入不能有偏差,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搞“锦上添花”的事,更不能厚此薄彼,否则就有可能造成新的福利不公。

正如专家所提醒的:“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和深远的,对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也构成直接挑战。”因此,面对家庭规模小型化、老年人家庭空巢化、家庭服务功能弱化以及“未富先老”的现实,急需社会化养老“提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刘纯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