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善听别人意见给干部啥启示

龙城先锋

2013年10月12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干部亦如此,那么倾听别人的声音,接受别人的意见建议便成了改正不足、完善自我的必要之举。然而,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很多人却做不到,这一方面,党员干部应多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学习一下。

善于接受不同于自己的意见。毛主席说:“不要一听到和自己不同的意见就生气,认为是不尊重自己。这是以平等待人的条件之一。”每个人知识层次和人生经历不一样,导致了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想法自然各异。没有哪一个人能够保证自己的想法就完全正确,别人的想法就一无是处。因此,党员干部应该敢于、善于接受别人不同的意见建议,博采众长,补己之短,争取更大进步。

敢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并改正。毛主席说:“缺点错误,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任何人对待自己都要有个客观公正的认识,不能只盯着自己的闪光点,忽视自身的缺点错误。“吾日三省吾身”,一个人只有对自己不断地进行反省,找出自身存在的错误和缺点,才能不断进步和完善,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勇于接受别人的批评。在接受别人批评方面,毛主席也有一段非常经典的议论:“正确的批评,应该接受,即使其批评有不确当者,亦只可在其批评完毕,并经过慎重考虑之后,加以公平的与善意的解释”。笔者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勇于接受批评的态度,对于正确的批评应立即接受,即使批评得不当,也不应因此对批评者存有偏见,把批评者当“敌人”,应该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来对待别人的批评,以谦虚谨慎、注重团结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位批评者,因为,这样的批评大都是“善意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