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金台论道:切断奢华演出利益链

陈原

2013年10月10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盛行许久的豪华铺张演出,最近终于偃旗息鼓了。回想几年前,人民日报曾发表多篇文章批评舞台演出豪华铺张、浪费严重,有关部门还专门派出调查组深入调查,不想却遭到一些团体负责人和演职人员的反对。当时有许多知情人就讲,豪华铺张演出的背后是纵横交错的利益链,批评、禁止这类演出就会触犯一些人和一些小团体的利益,堵住了他们违背市场规律的生财之道。

  演出团体和演职人员靠正当演出营利,在演出市场赢得票房,发展文化产业,本来是好事,多多益善。但在很长的时间里,一些团体却依赖公款包办的豪华演出和大型活动的铺张浪费而生存,这些演出和活动,实际上都是虚假的市场,无需票房,少有营销,只有大笔的投入和各种关系。依靠这种演出生存,对文艺院团来说,既不能积累市场经验,又不能培育营销能力,更不能面对激烈的竞争,只会拉关系、走上层;而一些导演、舞美和演员,在这样的演出中还逐渐形成了一种牢固的利益关系,演出越豪华越铺张,就越有油水,他们的名利实际是在假市场中得以上升的。

  一些文艺院团对非市场化演出的这种依赖性,一些演职人员对豪华铺张演出的这种利益关联,其实也是这种演出的催生剂,助长了豪华铺张之风。利益链和关系链不但不会提高制作和演出水平,还经常成为瓜分成本、提高成本的原因。所以,切断利益链、关系链,是防止并杜绝豪华铺张演出的重要手段,既要切断来自主办者的利益链,也要切断承办方,即演出方的利益链。对文艺院团和演职人员的检验和评价,不能依据假市场,尤其是由公款支撑的那种市场,而应该是面向广大观众的市场,是以票房为依据的市场,这样才能体现其演出和营销的真实水平。

  禁止豪华铺张演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因为这种演出有土壤,也有利益链,还曾经养肥了一些人,当然还有一批爱好者。在明令禁止和舆论的强大监督下,豪华铺张演出虽然偃旗息鼓了,但不等于就此禁绝,只有切断其利益链、关系链,才能防止其再次冒头,让演出市场始终正常运转,才能不再铺张浪费。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0日 19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