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毁林建庙,“守林人”岂能成“盗仓鼠”

终身学习

2013年10月10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脚下建一座庙、半山腰再建一座庙,而且两个都是财神庙。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著名旅游景点帽儿山,在建两座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财神庙,且两座财神庙分属两个“户主”,一个是镇政府,另一个是东北林业大学。(10月8日,《新华网》)

一个镇政府、一个东北林业大学,本应是帽儿山地区森林的“守护神”,对森林不被破坏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就是在他们的“守护”下,帽儿山出现了稀奇之事:不仅一座山建起两座财神庙,且两座庙都属违规建筑,尤其令人气愤的是——毁林建庙。“守林人”变身“盗仓鼠”着实令人奇怪。

也许,当地政府和东北林业大学会觉得冤,毕竟,毁林建庙之事自己并没有参与。事实上,他们一点也不冤枉,尤其是东北林业大学,作为一所林业大学,不是全心全意的去搞教学而是研究怎样创收,这本身就值得商榷。

退一步说,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即便允许其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进行适当的创收。然而,这些都应该建立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更不能出现毁林创收的本末倒置行为。

现实情况是,一方面与东北林业大学合作的一方在堂而皇之的“毁林建庙”,另一方面东北林业大学却丝毫无察。不管东北林业大学是属于为了利益听之任之,还是因为监管不到而造成恶果,都难逃其责。

同样,帽儿山当地政府的监管不到之说也难搪塞其过失。如果说在偌大的森林里偷伐一棵树,监管不到情有可原,但违规施工多达20亩才采取措施,这里面就很容易让人想到有猫腻。是不是为了某些利益,有些人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否则,不会有如此大的破坏之后才有所行动。当然,这行动是不是与举报有关,就不得而知了。

总而言之,对于“毁林建庙”当地政府和东北林业大学这二位“户主”都难逃“嫌疑”。为了发展追求一定的经济利益这无可厚非,但前提必须是合理合法,否则,到头来只能是一场空。相关部门的监督也需到位,以坚决堵住类似“守林人”变身“盗仓鼠”的“通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于腾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