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防护林不应成为“孤岛”

王石川

2013年10月08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生态建设没有一劳永逸的“常青树”,也不是任其自生自灭的“孤岛”

  

  日前,媒体现场调查发现,三北防护林张北段出现了防风林大面积死亡的情况,许多杨树老化死亡,甚至一推就倒。而这种老化现象,在三北防护林地区并不少见。

  三北工程素有“绿色万里长城”之誉,开创了我国林业生态建设的先河,3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杨树枯死、林子老化的现实问题也让人们看到,生态建设没有一劳永逸的“常青树”,也不是任其自生自灭的“孤岛”。张北坝上地区距北京仅200多公里,历来是首都抵御风沙的“上风上水”之地,放任防风固沙的杨树整片死亡,不独张北再现“小风黄沙起,大风沙满天”的窘状,京津等地也将面临沙尘暴的侵袭。国庆期间,京津冀等地连续多日被雾霾笼罩,无疑加剧了这种环境忧思。

  杨树死亡,既与杨树进入生命的暮年有关——杨树树龄30年以上即进入过熟期,而张北的杨树防护林栽植年限已逾40年;也与植林思路有关——杨树一旦缺水就易枯死,而张北坝上地区从2000年到2010年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平均每年下降1至3米,大大加快了防护林的衰死速度。万物皆有生命,进入衰朽期的杨树,抵达生命终点本是正常现象,但人为因素也应引起重视。特别是,本该未雨绸缪却疏于应对,致使防护林没有及时合理的新陈代谢。如果及早更新,该打“补丁”的打“补丁”,该换“新衣”的换“新衣”,张北防护林怎会陷入如此青黄不接的尴尬?值得追问的是,这样的“老化现象”在生态建设中,还有多少?又该怎样“亡羊补牢”?

  防护林被称为抗击沙尘暴的守护神,如果风沙攻陷了张北防护林,京津等地的环境状况必然雪上加霜。当视线一片模糊,当喉咙有不适感,当出门成为一种勇气,汹涌其中的,是深沉的痛和伤。在前几天举行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中,瑞典名将林德斯泰德抱怨,“13点球场上的灯光就打开了!不想呼吸。”如此言辞,听起来颇觉刺耳,但何尝不是又一种有力的警醒?

  据悉,张北防护林老化问题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和行动。破解防护林老化难题,不只是资金投入问题,更需要责任注入。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一味抱怨,不如集思广益。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富有成效的行动,才能一点点地唤回蓝天白云。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8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