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感于毛泽东的“三条原则”

杨丽娟

2013年10月08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公与私之间如何取舍,更照见共产党人的信仰。毛泽东同志为自己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廉洁公正、摒弃私心,才能真正用好手中的权力,为民谋福祉、为国谋未来。(2013年10月2日 新华网)

恋亲,念旧,济亲,这乃是“人之常情”,但若是领导干部以这样的借口混淆“公”与“私”的界限,则是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不仅不能保护爱护自己的亲人朋友,相反,当一个人在利益的漩涡中越陷越深,最终只会害了自己,连累了亲人朋友。因此,深刻领会把握毛泽东同志的“三条原则”,至关重要。

恋亲,树立良好家风。在一篇博文中有人这么说:“良好的家风对于家庭成员犹如土壤、阳光、雨露一样,是不可或缺的。”这话说的很好。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明白,恋亲,不是无条件的依赖,更不是无条件的纵容,而是应该从小我做起,从小家管起,给予家人朋友温暖如阳光般的照顾,甘甜如雨露般的滋润,从根部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如此,才是对自己,对亲人朋友最大的爱护。

念旧,秉承君子之交。人,必须念旧。挂念旧人,不忘故友,这才是正确的道德观念。但是,念旧不等于为其谋私利,毛泽东同志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他曾婉言拒绝过几位同学通过他找工作的要求,但却尽力给予他们同志式的帮助和照顾。领导干部要学的正是毛泽东同志这种念旧却不徇私情的精神,并要明白,“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之间的交往只有不含任何功利之心,才能醇厚而长远。

济亲,杜绝假公济私。对亲人朋友尽自己所能给予救助、帮助很有必要,然而,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绝不能以济亲的名义突破原则的底线,假公济私。否则,没有了廉洁的品质,没有了清正的胸襟,没有了公道的思想,没有了正派的作风,定会造成恶劣的影响,被人民群众所诟病。党的法律法规不是摆设,期待各级干部读之、懂之、省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方为“公仆”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