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无偿献血为何如此之难?

跳跳伞塔

2013年09月27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0年,中国自愿无偿献血由675万次增至1180万次,年采血量由2295吨增至3935吨,以年均12.6%的速度递增,但全国平均献血率尚不足1%,由这个小群体维持着中国所有医院的临床用血。这1%的中国人,他们究竟是谁?调查显示,学生为献血主力,而公务员占比偏低。(新华网9月24日)。

无偿献血,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身为公职人员,尤其是公务员,理应争当无偿献血的带头人,而现实情况却让人深思。近年来,政府部门仅仅注重宣传、组织,却很少主动带头献血,加之,部分公务员对献血认识不到位,缺乏为民意识和大局意识,因而造成公务员献血比例很低,极大地影响了全民献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实际上,公益活动虽然倡导自愿原则,但是对于任何一项公益活动,公职人员都应当自觉充当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示范者,这也是职责所在。笔者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公务员不带头献血算得上是一种“失职”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明文规定,“国家工作人员”是“鼓励率先献血”的第一位,要求国家工作人员“为树立社会新风尚做表率”。这充分说明,无论是从公务员的职能职责上看,还是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务员都理应成为社会群体中最积极参与献血的群体之一。

当然,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地分析,的确有一部分公务员由于工作环境、压力等种种原因,导致身体出现一些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不能参与献血,但这些并不是公务员队伍的普遍现象,否则,我国的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岂不是堪忧?为此,对于身体不存在疾病障碍的多数公务员,要有一种大局意识和宗旨意识。既然那么多农民工、大学生都踊跃参与献血,作为人民的公仆,还有什么理由不带头呢?

总之,公务员在献血活动中,应当成为真正的主角,不仅要做组织者、宣传者,更要争做带头者、示范者,而且要号召社会各个群体积极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献血事业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加强身体素质锻炼,多参与对身心有益的活动,让我们的公仆队伍愈发的生机蓬勃,此外,为提高公务员无偿献血积极性,可进行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