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短评:青年作家要多为孩子们创作

2013年09月2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人生的黄金岁月里,青年作家们怀抱着充沛的创作激情追求伟大的文学理想。读者在期盼青年作家拿出更多优秀作品的同时,也期盼他们能更多地为小读者们创作。

目前从数量上看,我国儿童文学作家不算少,仅在中国作协注册的专业儿童文学作家就有900多位,如果算上各省作协的儿童文学作者,总数就更多了。但是,这其中老作家居多,专业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青年作家人数很少。中国有数亿青少年,青年儿童文学作家肩负的创作责任很重。因此,不仅仅是专业的儿童文学作家应加大创作力度,青年作家们也应把为小读者创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创作计划。

当前,个别出版机构责任意识不强,导向意识薄弱,出版发行了一些内容低俗、质量低劣的少儿出版物,严重影响了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有关政府部门在大力整顿净化少儿出版物市场的同时,也盼望着广大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多出好作品。实践证明,只有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以优秀的作品占领市场,才能挤压乃至消除不良少儿读物的生存空间,还孩子们纯净美好的阅读空间。这对青年作家而言,既是责任,也是机遇。他们的优秀之作一定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5日 04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