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论:大学生为什么争当公务员

储建国

2013年09月23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公务员热回归正常,让更多青年到更广阔的人才市场上去追逐梦想,政府应创造更加公平的就业创业条件,应继续提高并调整社会保障的水平

“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近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如是说。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做公务员萧规曹随、按部就班,似乎不需要那么多创新力,那些教育程度高、创新点子多的年轻人更应该搞研究、办公司,社会才有大的活力,国家才有大的希望。

然而,这只是横向比较得出的结论,如果历史地比较,我们也许更容易看到“公务员热”蕴含的某种进步。科举制在历史上对人类政治文明的贡献绝不亚于选举制。通过考试甄别人才、选拔文官,这项制度曾对西方国家的文官制度产生了深远影响。200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也吸收了这项制度好的方面。对刚要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而言,考公务员是一次公平的竞争,为什么不试一下呢?

另一方面,跟许多国家相比,中国的公务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和创造。当今中国所面临的变革任务繁巨,总体上是由政府推动的,它需要更多的公务员深入经济和社会的细微之处,发现问题、开动脑筋、想出办法。中国公务员队伍比那些成熟的发达国家更需要优秀的人才。

即便如此,公务员热还是热得过度了,出现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况,一个普通职位动辄吸引数以百计的硕士博士报考。对此我们应该有所反思。很多人认为,这与政府部门的“特权性收益”有关。这些年来,中国的市场经济在发展,政府部门支配的资源和财富也在增加。这个理由是部分成立的。不过,特权寻租向来为所有规章制度所不容,而且国家限制权力、打击腐败的力度会不断增强。因此,公务员更大的诱惑可能还在于“保底性福利”。

中国的年轻人并不缺乏冒险创业的动力,但当前贫富差距较大,社会保障薄弱,权利充分实现面临不少困难。一旦跌入底层,要过一种体面和尊严的生活,难度就会大大增加。一个大学生如果打拼失败,就很可能心理失衡,连与同学交往的勇气都会丧失,住房、医疗、教育等一系列问题也让人抬不起头来。如果考上公务员,这些基本问题尽管也需要操心,但解决起来相对容易些。因为每个国家的公务员基本都是待遇稳定、旱涝保收,而且在社会保障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从这个意义上看,年轻大学生对公务员趋之若鹜,实际上是一种“恐慌性”的报考,折射出他们对公平竞争的怀疑、对社会保障的担忧以及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因此,让公务员热回归正常,让更多青年到更广阔的人才市场上去追逐梦想,政府部门可以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创造更加公平的就业创业条件,让体制内外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二是继续提高并调整社会保障的水平,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当前,政府不断强调并实施的简政放权意即在此。

当公务员在中国成为一种正常的中等职业,社会活力得以充分发挥的时候,过热问题即可迎刃而解。而要做到这些,当下更需要改革者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推动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作者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3日 05 版)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