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像毛泽东那样“改文风”

林伟

2013年09月22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2年2月1日,毛主席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演说中,把“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与“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并列为延安整风的三大重要内容,他还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

据《解放军报》载文称,1951年5月14日,军委总政治部给毛主席呈上一份名为《转六八军镇反总结报告》的文件。该文件为16开稿纸,共计10页,约4000多字。毛主席阅后,认为报告内容过于冗长,而且对全军镇反运动的指导意义不大,于是在文件上批示:“退肖华:此件太长,不要转发。以后凡太长而无甚必要者,不要转发。毛泽东”。(注:肖华时任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这一批示,充分体现了毛主席对改变文风的严肃态度。

笔者认为,从毛泽东同志当年的这份报告批示中,我们可以感悟到:“改文风”必须要扎扎实实地改,一点一滴地改,真心实意地改,要领导干部带头改,把好关。

特别是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早已表明,优良的作风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带出来的。文风也是这样,必须是自上而下的。各级领导在场的时候,最高级领导讲话时间很短,下级不可能去讲很长,最高级领导都讲的是实话和管用的话,下边去讲套话肯定压力很大。所以,“改文风”必须从领导机关改起,从领导干部做起。

时下,有些领导干部总怕文件写短了,讲话讲少了,体现不了重视,显示不了水平,这是大错特错的。毛泽东同志写的《为人民服务》等“老三篇”,都是一两千字的短文,但字字珠玑,言近旨远,成为传世经典。好的文章、好的讲话不在长而在精,在于能解决问题。试想,如果文件写的空洞洞,不知其所云,让基层如何抓好落实?开会唱高调、摆架子,又怎么能为老百姓办事扑下身子、放下架子?

如此说来,文风实际就是怎么写文章、写什么,怎么讲话、讲什么的问题,是学风、党风的语言文字表现。没有好的文风,就不可能有好的学风、党风。所以,把文风提升到关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高度加以观察和反省绝非小题大作。

也正因如此,我们党历来重视文风建设,始终倡导优良文风,党的历代领导人对改进文风都有过深刻的论述。毛泽东同志对党八股“八大罪状”的剖析,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短、实、新”,反对“长、空、假”的重要讲话,都对华而不实的文风作出了尖锐批评、对树立真实务实的文风提出了明确要求。

笔者感到,重温毛泽东同志当年的这份报告批示,对于我们今日“改文风”大有启迪、大有警示。蚁溃大堤,好文风彰显好作风。试想,一个领导干部,即便是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也是没有用的,如果连文风都不能端正,都不能求真务实,良好的作风就只能是一种奢谈,更不要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了,怎么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又欢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