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意识形态既长骨头又长肉

金火焰

2013年09月22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成功召开,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工作重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同时,习总书记还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意识形态的本意是对事物的理解、认知,是一种对事物的感观思想,是观念、观点、概念、思想、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咋一听,意识形态虚无缥缈,普通人很难理解和把握,其实说白了,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我们平时对事物的一种理解,这种理解依人认知不同而不同,“盲人摸象”、“瞎子点灯”说的就是这个理。

意识形态工作对于我们党来说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系着党的荣辱兴衰、生死存亡。是广大党员武装头脑的工具,可以说意识形态有多深入,党员党性就有多强,意识形态并不是虚无缥缈的,也不是天马行空、飘忽不定,它是以广大党员为抓手,以宣传思想工作为载体,是有骨有肉,有血有气的。意识形态的骨就是广大党员,肉就是宣传思想工作。

武装党员头脑,锻造铮铮铁骨,坚定理想信念。闽南方言有“靠自己的骨头长肉”,可以看出,骨头是根本,广大党员是意识形态的接受者,只有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才能锻铁骨,强头脑,坚信念。歌德曾说过:“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长青。”任何意识形态都要经历实践的检验,而我党提出的理论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实践提出的,具有强大的合理性和适应性。把握好党员这具骨头,意识形态才能落地生根,用好广大党员,意识形态才能传播久远。

创新宣传工作,长出结实肌肉,凝聚正能量。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的载体,承载着宣传先进事迹,揭露违法乱纪的行为的作用,意识形态如果比作人,那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肉体,在广大党员“主心骨”的支撑下,宣传思想工作让“人”充满活力,同时也让“人”和蔼可亲。那么如何才算“长了肉”,一方面需要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应根据社会发展,人思想变动而“随波逐流”,赋予宣传思想工作活的灵魂,这样,意识形态内容才丰富,跟得上社会节奏。另一方面,宣传思想工作不但承担着引导人们认识当代中国,看待世界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意识形态工作的出色发展离不开广大党员的支持,也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的努力,两者结合起来,才是有骨有肉,有血有气的真男儿。一言以蔽之,要做到“既长骨头又长肉”不仅需要党员的努力学习党的先进思想而且要保证“肉”长得结实可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