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感于毛泽东的“先做学生,再做先生”

杨丽娟

2013年09月22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我们切不可强不知以为知,要“不耻下问”,要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毛泽东

读了这段话,相信所有人都会被毛泽东同志谦虚而谨慎的工作态度所折服。在笔者看来,这段话的内涵是:上级领导绝不可“独断专行”,凌驾于下级干部的正确意见之上;绝不可“脱离群众”,凌驾于基层群众的正当利益之上;绝不可“狂妄自大”,凌驾于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之上。否则,这样的领导干部必被历史和人民所淘汰。

不可“独断专行”,要多听听下级干部的建议。“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上级领导需有这样的胸襟和智慧,才能成为一名“善听者”,集思广益,做出正确的决策。纵观现在的一些领导干部,官僚习气严重,往往独断专行的下达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命令,既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更是使下级干部对其“敬而远之”,久而久之,只能成为“孤家寡人”。领导干部若想摆脱这样的困境,唯有在思想上常常自省,在行动上常常自警,学会做“学生”,虚心听取下级干部的建议,才能自上而下使“民主”风气蔚然成风。

不可“脱离群众”,要多问问基层群众的意见。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然而现在的一部分领导干部却逐渐疏远了群众,有的高高在上,不肯俯下身子接地气;有的闭门造车,不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试想,这样的干部怎能得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看来,若想真正走好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学会成为“群众”的学生,学群众的语言,学群众的质朴,多问问基层群众的意见,如此,才能与群众心贴心的交流,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

不可“狂妄自大”,要多学学党和国家的政策。习近平同志曾说过:“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然而,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却放松了学习,凭借自己的经验来办事情,甚至沉迷于一些所谓的官场“潜规则”,狂妄自大以至最终突破律法底线,一失足成千古恨。若想不犯这种错误,领导干部需甘当“小学生”,多学学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拥有全局观念,掌握思想精髓,提升自身素质,如此才能做出经得起群众检验的实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