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考核关键在“考准、考实、考公平”

范永刚

2013年09月17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干部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日前,省委出台了《关于创新和完善干部目标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和《省直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县(市、区)委书记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四个专件,这是我省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制度成果。(来源:河北日报)

干部考核工作肩负着了解识别干部、教育引导干部、选拔使用干部的重任,是一项极其严肃而又复杂的工作。但是,当前在有些地方干部考核唯GDP论英雄,其他指标靠边站;有些地方干部考核工作流于形式,考核工作不仅没有了约束力,也失去了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指出,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

因此,干部考核工作要克服唯GDP思想,走出“数字出官、政绩工程、考用脱节”的怪圈,突出科学发展观理念,改进指标设置,创新考核方式,真正考真、考准、考实、考公平、考出干部的积极性,给有为者以重任、给创业者以环境、给改革者以保障、给平庸者以压力、给违纪者以惩戒,实现“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创新考核理念。在考核理念上力求达到“五个转变”,即内容体系由以物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分数权重由偏重经济向重视社会和谐转变,软硬环境由重硬指标、轻软指标向软硬指标并重转变,在可持续发展上由重当前经济发展向重长远福祉转变,在考核方式上由年终一次考核向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转变。

改进指标设置。结合国家《公务员法》和中组部干部考评“一个意见三个办法”,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特点,设置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考核指标,从而使考核更有科学性和针对性。同时,加大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的考核权重,淡化、弱化一些软、虚、平指标。

活化考核形式。坚持“四个结合”,即“显绩与隐绩”相结合,不仅考核显性政绩,还要考核精神状态、贯彻民主集中制等隐性指标;“班子与个人”相结合,不仅考核领导班子整体工作完成情况,还要考核班子成员个人完成情况,以及配合“一把手”等情况;“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不仅考核定性指标,还要量化各项指标;“数表与评价”相结合,不仅查看各种数表所能反映的情况,更要注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社会评价。

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干部升降去留挂钩,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领导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为单位、部门党政正职。对考核为一般或较差的班子和个人,视情况进行诫勉谈话、组织调整、降免职处理,切实把“品行好、能力强、干成事”的干部选上来,把“品行差、能力弱、不干事”的干部淘汰下去。

通过改进和加强考核工作,真正考准、考实干部,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