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有担当要挑起“四个担子”

大别松涛

2013年09月17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刊文《改作风,贵在有担当》,指出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有乐于担当的大气,有善于担当的底气。不仅如此,文章还将当前干部队伍中一些人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的嘴脸进行了入木三分、惟妙惟肖的刻画。可以说,如何有担当,成为摆在干部面前不容回避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应该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其中“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但不容否认的是,现在干部队伍中没有担当的人还大有人才。能否做到,或者说如何做到有担当,笔者认为还需要干部挑起“四个担子”。

要能够担小事。看干部的担当,并不一定都是在急难险重的时候,在日常工作中也可以看干部的担当。一些干部借口事情太小,“杀鸡不能用牛刀”,对工作中的小事不上心,以致因小失大,耽误了大事。要牢记“一屋不扫安能扫天下”的道理,对工作不挑肥拣瘦,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自觉当好革命的“一块砖”,于细微处见担当。

要能够担责任。责任是工作的压力,也是工作的动力。能够担责任的干部,必然是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的干部。对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做到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敢于“立军令状”,用责任倒逼工作落实。如果工作中由于自身失责、失职造成了损失,也不应逃避组织追究,而是主动认错、主动检讨,让自己交交学费、长长记性,促使将以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要能够担困难。工作没有一帆风顺的,困难总是在所难免,然而工作的目标是明确的,任务是既定的。面对困难,是望而却步,还是迎难而上,同样考验着干部的担当精神。在困难面前要坚定必胜的信心,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不抛弃、不放弃,以打战役、攻山头的精神攻坚克难。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解放思想、创新手段,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去完成任务。

要能够担风险。世情、党情、国情的深刻变化,决定我们做任何工作都不能追求四平八稳。要持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就必须不断深化改革。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就有危险。干部能不能担当就要看对改革的态度,一方面要敢于突破路径依赖,敢于挑战利益藩篱,另一方面,还要加强风险管理,积极而又稳妥地推进改革,实现改革和稳定的动态平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