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防范“节日腐败”重在“治病于未发之前”

林伟

2013年09月16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秋未到,未雨绸缪,禁令先行,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部门单位都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接连出台节俭过节的办法举措,措辞少有的严厉,规定少有的详细,皆意欲在防范“节日腐败”上有所作为。(2013年9月15日《山西日报》)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此话有一定的道理。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腐败分子第一次收受钱物,打开贪欲之门,多半是在节日期间,而80%以上的腐败行为,也是发生在节日期间。因此,对于各级党员干部来说,节日是道坎,防范奢靡之风的“节日病”最为关键。

也正因如此,今年“两节”前夕,翻开报纸,打开电视,登录网站,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的《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为主线,各地层层下发类似的通知,凡是党员干部有可能在节日期间发生的违规违纪、腐败堕落行为,通知里都已列举殆尽,从物质金钱到娱乐生活,从部门单位到个体私人,从领导自身到家属部下,都统统囊括进来,字字是警钟,句句带关爱。用老百姓的话说,确实是“鼓槌打石榴——敲到点子上了”。

正如报道所言,从过节可观风俗变化,可观一个地方治理奢靡之风的成效。送礼、聚会请客、乱发钱物……节日是奢靡消费、尤其是公款消费的集中爆发期。今年的中秋节是反对“四风”开始后迎来的最大的传统文化节日,能否经受住考验?记者近日走访节日消费市场发现,今年的中秋节前发生了一些令人欣喜的变化,逢节必涨的高端白酒“失宠”了,中低档白酒比较畅销;价格亲民、包装简单的月饼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在高档饭店预定聚餐的机关单位少了……这虽然只是社会多棱镜的一个小小侧面,但从中可以窥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奢靡之风带来的细微变化。

在笔者看来,这一“细微变化”,其背后却恰恰折射出这样一个道理:反对奢靡之风犹如治病。良医治病,最有效的就是要加大预防力度,像古代扁鹊三兄弟的故事中所说的那样,“治病于未发之前”;发现有苗头性问题,则 “治病于初起之时”。特别是有些党员干部不廉洁,发生“节日腐败”,不仅给党和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而且对他们个人来说也是一个损失。如果一些问题还在萌芽状态,就通过设立有效的规章制度,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告诫,就能有效防范奢靡之风、制止“节日腐败”。

如此说来,每逢佳节倍思廉,节日警钟须常敲。尽管我们不能指望发一两个通知就能防范奢靡之风、制止“节日腐败”,这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也不能等到“节日腐败”发生了才来一举“拿下”了事,必须要“治病于未发之前”。古人说,“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道理就在于此。

在这个意义上说,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层层下发通知,出台节俭过节的办法举措,其“治病于未发之前”的良苦用心,历历在目,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深刻领悟,节日期间要加倍自省、自警、自律,不给奢靡之风半点机会,切实做到面对吃请嘴不馋,面对“红包”手不伸,面对诱惑心不痒,过一个清风拂面的节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