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辽沈夜话:珍惜全运财富 开创办赛新风

何  勇

2013年09月13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全运圣火渐渐熄灭,十二运会正在慢慢淡出视野成为回忆,作为中国体育史的一部分,其留下的精神财富更值得细细品味。

  本届全运会,东道主辽宁代表团没能延续“惯例”占据金牌榜第一的位置,却赢得了赛会的成功组织管理与服务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尤其是全运会已54岁高龄,在诸多争议、质疑声中,这尤为不易。有记者戏言,评价辽宁的十二运会,13天前是一个大大的问号,13天后是一串长长的叹号。

  闭幕不是结束,而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开始。回顾本届全运会,可圈可点之处甚多,其简朴简约的办赛风格、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有机融合、全运场馆的赛后利用规划、全民健身的广泛开展……都值得今后的大型赛事组织者好好借鉴。

  本届全运会可以用“简朴不简单”概括。开、闭幕式一改往届的华丽璀璨,彻底扭转了多年来大型赛事活动的奢华之风,全运筹备、场馆建设、赛事组织等全流程,也本着节俭适用的原则,吹来了久违的清新风气。

  让赛会真正回归体育、回归群众,是中国体育界多年来的追求。不少人甚至质疑,如果国民体质羸弱,得再多的奥运金牌、世界冠军,又有什么意义?对体育职能部门来讲,如果只抓金牌而忽视群众健身,动辄以几百万元奖励运动员而不舍得花千把元建设街头巷尾的健身器材,则是不折不扣的短视行为。

  本届全运会在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融合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比赛和健康快乐的群众健身“混搭”。群众代替了明星成为开、闭幕式主角,健身表演代替了炫目的文艺演出;而利用全运契机修建的健身场地、设施、器材等在辽宁各城市的公园、角落随处可见,大型赛事最大程度地惠及百姓。在丹东鸭绿江畔,在沈阳浑河河边,在本溪太子河两旁,在鞍山一二九公园,在大连海滨,全民健身氛围之浓厚,当属空前。

  赛事场馆赛后利用,是世界性难题。十二运会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颇具亮点。新建场馆或是和省市训练中心建设结合起来,确保省属14市都有一流的体育场馆;或放在高校,既提升了高校的硬件基础设施水平,也在高校普及了相关项目,赛后利用问题更是迎刃而解。由于点多面广、又涉及教育等领域,虽然在赛事组织上的难度大大提高,但却为市民、大学生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此外,十二运会安保未出任何瑕疵,值得书写一笔、总结借鉴;原本大家担心的观众文明程度、志愿服务水平等,也受到入住全运村的运动员、教练员、媒体人一致好评。

  十二运会是个开创新风的开端,但愿今后的大型赛事活动,会带给国人更多的惊喜!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3日 13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