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祛除功利方能办好教育

卓  立

2013年09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投入不会立马见效,然而教育却最见功力,因为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最终依靠的是教育培养出的人才

              

  从事教育工作51年,我的梦想一直非常明晰:建一所中国最现代化的小学。

  1962年,我到北京市史家小学当老师。当时学校还是个“破庙”,师资匮乏、条件很差,除了电灯、电铃,很难找到其他带电的东西。全校开会,校长拿一张纸卷成喇叭喊话。我去商店买来变压器,自己锯制喇叭盒,利用中学所学的物理知识为学校创立了有线广播系统。从那以后,我们想方设法改善教学条件,陆续建起全国第一个红领巾电视台、第一间计算机教室、第一座校园塑胶体育场……经过40多年的艰苦努力,史家小学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蕴涵“绿色校园、科技校园、艺术校园、和谐校园”理念的现代化小学。

  改善教学条件,为孩子创造良好成长环境,是为民族的未来而投资。巴西前副总统若泽·阿伦卡尔到史家小学参观时曾写下这样的话:“我参观了史家小学,就懂得了为什么中华民族是一个值得尊重的民族。”随后,巴西又组织了两个访问团参观学校。我问来访的客人有什么感想时,听到了这样的回答:“我们也被感动了,一是巴西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看到中国有这么好的教育,我们很震惊;二是看到了孩子们的笑脸,我们为他们的幸福而感动。”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让每个孩子的脸上都绽放微笑绝非易事。在半个世纪的教学实践中,我遇到的最大挑战还不是改善教学条件,而是考试分数与素质教育之间的博弈。在以分数论英雄的考核体系下,分数指挥棒无所不在,如果稍有不坚定,就会动摇素质教育的理念。教育不能太功利,对一个孩子来说,分数固然要紧,但幸福的童年、健康的身心、全面的发展更为重要。如果在童年时期“跑偏”、“出位”,将来再改起来就会很艰难、很痛苦。在我们身边,培养失败的案例屡见不鲜。有的孩子虽然考试成绩很好,却最终没有成才;有的甚至还走上邪路、铸成大错,令家长痛不欲生。

  孩子的教育,一头系着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一头连着综合国力、民族未来。我们国家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振兴教育事业,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实现美好梦想,离不开教育工作者的扎实奋斗,更离不开政府的投入、社会各界的支持。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但依然欠账不少。教育并非一投入就立马见效,这是教育发展规律所决定的。然而教育却最见功力,因为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最终依靠的是教育培养出的人才。在这个意义上,发展教育事业尤应警惕短视与功利。

  没有现代化的教育,就没有现代化的中国。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如果我们能够坚持办好祛除功利、提升素质的教育事业,应是最有力的支撑。

  (作者为北京市史家小学终身名誉校长、北京市润丰学校校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3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