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会应对谣言”是各级政府的责任

看风景的人儿

2013年09月13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日,一篇关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的新闻:《村支书性侵村民留守妻子: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被大小网站疯狂转载,一时间来自各界舆论的谩骂、问责、诋毁甚至炮轰的压力,让当地喘不过去来。经过当地政府及各界媒体的积极追踪查证,最终证明了这是一条假新闻。9月8日零时许,河南日报微博发布《南风窗》编辑部的致歉信,结束了这场舆论闹剧。(据9月12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面对网络舆情,有些地方应对处理缺乏理性,一旦被传言“缠身”后,不是“一点就爆”,就是封锁消息,紧捂“盖子”,难免造成误解和隔阂。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舆论风波中,三门峡市委政府保持沉着冷静,处理应对态度积极、主动,敢于发声、及时发声、善于发声,最终用事实战胜了谣言,把真相还原给了公众,做法值得借鉴。

要敢于发声。面对谣言,不能 “怕事”、“躲事”,一味地追求“息事宁人”;不能“碰到点火星就爆炸”,容不得别人有任何怀疑和指责;更不能置之不理、闭门不应,任由谣言满天飞。敢于发声,就是要怀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以还原事件真相为目的,摆明态度,主动应对。三门峡市在这场舆论漩涡中,不避丑,不护短,抱着最大诚意,期求真相水落石出,是这次网络声讨在7天内出现大逆转的关键。

要及时发声。舆论导向瞬息万变,能否抓住战机,第一时间予以正确回应,是辟谣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新闻登出后,三门峡市立即部署展开调查,将文中涉及三门峡部分梳理为九大方面16个问题,各部门马上展开紧张自查,对所列问题一一调查核实,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把文中有确切指向的段落全部核查清楚,并迅速发布了阶段性调查结果,用扎实的事实给了公众一个交待。当地政府的迅速回应,是这次谣言风波出现逆转的重要拐点。

要善于发声。当今网络、报纸、电台等等媒介都是舆论的发声筒,公众接受信息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各有侧重,如何迅速有效地将真相告知公众,也是辟谣成功与否的紧要环节。三门峡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微博平台发布消息,人民网和《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追踪关注,河南本地的报纸、电台、网络微博等媒介同步转发,最终才使得当地政府在这次谣言风波中把握住了主动权。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联合攻关,是谣言风波得以迅速平息的技术关键。

总结这次谣言风波平息的经验教训,不应是三门峡市一地的事情,各地各级政府都应该仔细研究这次网络声讨大逆转的全过程,从中认真学习应对谣言的正确方法。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总结,在谣言到来时,才不会出现“本领恐慌”,才能够从容应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