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律界定网络谣言犯罪行为值得期待

半坡散人

2013年09月11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网络上发帖子,这个很多人都会做的事,到什么程度就构成了犯罪?甚至有人担心,动动鼠标转发一条微博,会不会就“犯罪”了?普通民众对此并不清晰,学界也有不同意见。无论如何,官方和民间的一个共识是,对网络上犯罪行为的惩治,不能偏离法治的轨道。据悉,最高法和最高检将对此类刑事案件的法律适用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在什么情况下构成犯罪。(人民网 9月9日)

昨天,“江苏警方打掉4个利用网络敲诈勒索团伙”的消息被媒体爆出。这是自从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过去一个月内,公安部门通过媒体重点公布的第五起典型案例。前些日子,各地打击网络谣言的成果也不时在各大媒体进行了报道。从这里可以看出,公安部门在打击网络谣言中的力度、信心和决心。但是,如何界定网络谣言,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文本进行规范。针对目前打击网络有组织造谣传谣行动,以及地方出现的一些争议案例,有关专家认为,还需要从法律层面对利用网络犯罪行为进行明确界定。在这种时候,对法律对网络谣言犯罪行为进行及时界定,值得期待。

一是让打击网络谣言犯罪实现“有法可依”。有资料显示,公安部门集中公布的5起典型网络谣言案件,主要涉及4个罪名: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诽谤罪和非法经营罪。这些罪名在1997年刑法修改时被确定,在现实生活中被经常提及,如今被用在网络中,也引发网络空间是否适用现实空间、网络是否公共场所等相应讨论。专家认为,在打击网络谣言、诽谤等方面,还存在立法空白,可以考虑出台司法解释弥补这些空白,使网络犯罪的打击有法可依。在这个时候,对法律空白的填补显得尤为重要,也让公众对网络谣言打击实现有法可依的期待变成现实。

二是给网民的网上生活一面自律的镜子。造谣成本的低廉,给了谣言肥沃生存的土壤。制度的构建无疑是当下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完善社会舆论的监督机制,规范网络及公众舆论媒体的言行是大势所趋。从法律角度对网络谣言进行界定,给广大网民的网络生活一面镜子。通过法律界定,告诉网民,那些事可以做,那些言行是违法的行为。通过法律界定,也能让网民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让抵制、打击网络谣言实现了有据可依。

当打击网络谣言犯罪行为实现有法可依的时候,那些炒作、污蔑,甚至挑战道德底线、危害社会、触犯法律的行为也将无处可遁。也将给网络秩序维护、网络环境净化、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了新的气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