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把手”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摒弃三种“一把手”思想

海上昆嵛

2013年09月11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因为工作关系,自己参加过几个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会议召开的都比较成功,究其原因主要是“一把手”摒弃了“一把手”思想。“一把手”开诚布公,副职才能畅所欲言,“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班子才能团结和谐、战斗力才能更强,只有这样,民主生活会才不会开成“一把手”“一言堂”的训诫会,更不会开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茶话会”。

“一把手”要摒弃“自我批评行,你批评我就不行”的“特权”思想。个别“一把手”为了维护自己在单位的“一把手”权威,民主生活会上“我先说两句”,定下会议“基调”,对副职们挨个进行“点评”,对自己却是摆工作、讲成绩,最后 “蜻蜓点水”冠以“创新能力不足”等“通用缺点”来结尾,造成副职们“只敢”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谈自己、不谈“一把手”,只谈成绩、不谈缺点的“表功会”。“一把手”要摒弃这种“绝对权威”思想,把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得“民主”,而不是“一把手”一个人的“自主”,只有这样,民主生活会才会听到真声音,才能真正“照到镜子,正到衣冠”。

“一把手”要摒弃“批评丢选票、自我批评丢人”的“面子”思想。个别“一把手”怕批评会得罪人,关键时候丢选票;自我批评怕副职们“有想法”,关键时候被人“揭短亮丑”,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顾虑较多,使民主生活会的效果打折扣。“一把手”要带头纠正怕丢“选票”、怕伤和气、怕“穿小鞋”的思维,让副职们敢于敞开思想,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谈问题、找差距、挖掘思想根源。“一把手”不能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能满足于查摆问题,更要再进一步,深入思想灵魂挖“病根”,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洗洗澡、治治病”。

“一把手”要摒弃“民主生活会就是走过场,说说就完了”的“一阵风”思想。个别“一把手”认为民主生活会开完就完了,不必再去过问,造成副职们会前“紧张”几天,会后加倍“放松”的“怪圈”。如果年年都是相同的问题,年年都没有积极改进,那民主生活会存在意义在哪里?“一把手”要带头做好民主生活会会后的整改工作,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把民主生活会真正开成促进工作的“推进器”,干部能力提升的“催化剂”,个人成长进步的“加油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