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语:让农村娃也有“放牛班的春天”

赵婀娜

2013年09月10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曾在“最美乡村教师”评选典礼上,见过一尊奖杯:一个乡村男孩,系着红领巾、背着书包,踮起脚尖,向着天空。

  如果说,今日中国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怀揣知识走出乡村,敢于拥有梦想、实践梦想,那么,这种勇敢的根基在于知识,在于传授知识的农村教师。从这个意义上说,是众多的农村教师们,用自己的工作托举起孩子们的梦想,托举起知识改变命运的可能。

  遗憾的是,尽管农村教师的社会地位、物质条件已经得到改善与加强,但困扰和阻碍农村教师水平提升、队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通过建立贫困地区教师津贴制度并列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范围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通过优先职称评定、加强贫困地区教师专项补贴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留在农村,通过攻克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政策盲点来稳定农村教师队伍,通过加强教师流动切实提升农村教师队伍质量与水平……这些依然常年未能得到解决。

  如何突破瓶颈,需要国家、教育主管部门都投入更多的关注,需要各地做出更多富有建设意义的实践。毕竟,我国的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诸如提升农村教师地位与质量这样的老问题、难问题已持续多年,而且与之相关的各种因素相互缠绕,解决起来既需要顶层设计,也得多管齐下。

  但无论多难,我们都没有权利剥夺农村孩子拥有梦想的权利;无论多难,我们都要给他们创造“知识改变命运”的可能。让更多优秀教师留在农村、到农村去,帮助这些孩子拥有“放牛班的春天”,不仅是农村孩子的期待,也是整个中国教育的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0日 12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