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谁把贪官“拉下马”?

石家友

2013年09月10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5日,“表哥”杨达才一审获刑14年。这个曾经的“微笑局长”,再次引发网民围观。

借着这个由头,有媒体对部分被网络举报“拉下马”的贪官,做了一个盘点:曾任山西太原市公安局局长的李亚力,曾任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的雷政富,曾任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的杨达才,曾任广东深圳南联社区工作站常务副站长的周伟思,曾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刘铁男,以及在某夜总会集体嫖娼的上海高院陈雪明、赵明华等5人……(9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些人,或是位高权重的“大老虎”,或是职级很低的“小苍蝇”。但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点。其一是,他们都贪。收了不该受的礼,拿了不该拿的钱,得了不该得的好处。其二是,他们都是网络举报的“受害者”。他们曾经都是互联网上的“名角”,也因此走进反腐视野。

表面上,网络举报是他们“出事”的起点,不依不饶的网民把他们“拉下马”。如果不是网络举报,他们很可能还在官照当、权照用,威风八面。

但在我看来,根本上,把他们“拉下马”的,就是他们自己,而不是什么网民。网民的围观和举报,只是为他们的“下马”,提供了一个契机,一个条件。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比如“表哥”杨达才。贪腐的杨达才,与“微笑”的杨达才,本来就不是一回事。记得他老先生刚在网上走红,当地纪委刚刚介入的时候,我就想,只要他争气,自身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事故现场的“微笑”啊,十几块名表啊,那都不算个事。到最后,查出个清官来,也说不定。但他老先生,偏偏不争气,不干净,不清白。怨谁?那些因网络举报而“进去”的贪官,如果究到根上,也不过都是这么个道理。

苏轼《范增论》云,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这是古训。老百姓说的更实在: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发展的过程中,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因此,不是网民的网络举报把“表哥”们拉下马的。只要这个社会对贪腐零容忍,只要不敢贪、不能贪、不易贪的制度真正建起来,没有网民举报,他们早晚也要“下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石家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