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点亮乡村教育那盏灯

李  政

2013年09月09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乡村教师的梦想,是让教育为农村孩子点一盏灯、铺一条路。而这,仅凭教师自身的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远远不够

      

  我是江苏苏北乡村的小学教师,在泗阳县穿城镇张陈小学任教34年了。这所小学是一至六年级单轨制村小,生源来自附近村庄,是距离县城最偏远的一所小学。

  34年来,我亲历了张陈小学的点滴变化。刚工作时,学校只有两幢草房子校舍,遇上刮风下雨,房顶漏雨四面进风。课桌都是泥台子,没有电更别提什么电灯,学生自带煤油灯照明。再看现在,草房变成了楼房,屋里装上了电灯、电扇,老师们用电脑备课,孩子们也会使用网络了。“电灯电话、楼上楼下、电脑进家”已成现实,昔日“一支粉笔一本书”的时代一去不返。30多年前,张陈村几年也考不出一个大学生、师范生,现在村里每年都能出五六个大学生,有的还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作为一名乡村教师,这是最大的欣慰。

  古人说:“教子孙耕读两行。”尽管就业压力、生存压力不断加大,尽管新的“读书无用论”渐起,尽管“行行出状元”,但“知识改变命运”始终是真理,也是方向。尤其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没有知识,很难适应时代、适应变化。因此,乡村教育既关系这些孩子和他们背后的家庭的未来命运,也关系到一个国家未来的转型是否顺利。这是我们乡村教师存在的重要价值。

  这些年,国家日益重视乡村教育,但是农村教育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许多乡村小学合并,但也带来孩子上学难,有的学生要跑十几里路上学,非常辛苦;留守儿童缺乏关爱,父母亲外出打工,孩子一般由祖父母照看,成长环境堪忧;专业教师缺乏,留在农村小学读书的孩子,渴望享受均衡的教育资源……作为乡村教师,我们也常面对这些问题陷入思考。

  由于长时间站立讲课和伏案备课,我的腰间盘变形突出,严重时甚至不能行走,都是妻子骑车接送,上课则要靠别人搀扶才能走进教室。可是我就是舍不下这三尺讲台。一方面,是出于对农村教育深厚的感情;另一方面,是因为乡村教师严重匮乏。人往高处走,很多年轻的师范生毕业也不愿回到乡村来教学,教师队伍不仅老化,而且还单一。以我们学校为例,就缺少专业的体育、美术和外语教师,相关任课教师还是由校长临时安排。

  怎么解决乡村教师问题呢?除了采取措施吸引、留住年轻教师外,也许更应加大对乡村教师的扶持和培训力度。只有唤起每位乡村教师更强的责任感,都有更高一些的教学水平,才可能成为孩子成长的重要加油站。

  乡村教师的梦想,是让教育为农村孩子点一盏灯、铺一条路。当然,这样的一盏灯、一条路,仅凭教师的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远远不够,需要政府更加重视城乡均衡教育,把更多的教育资源投向农村,例如为村小配备校车,选派城市优秀教师到村小任教,配齐教学实验器材,帮助招聘高学历教师和专业教师,等等。

  教育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最伟大工具。中国的农村很大,乡村教育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投入。只有从硬件和软件全方位提升农村教育,才能给渴望飞翔的乡村少年以更加坚实的翅膀,才能把中国教育公平往前推进。

  (作者为江苏省泗阳县穿城镇小学教师,江苏省泗阳县委宣传部张耀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9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