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倡导“三好”传递“中国好声音”

干越白丁

2013年09月09日15: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北京时间9月7日中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时强调,我们要坚持世代友好,做和谐和睦的好邻居;我们要坚定相互支持,做真诚互信的好朋友;我们要大力加强务实合作,做互利共赢的好伙伴。(据9月7日人民网)

理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主张,其用意不仅是要同中亚各国增进互信、巩固友好、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而且是唱响了和平、发展、合作的“中国好声音”,向世界进一步展示出自信、负责和开放的“中国好形象”。

“好邻居”就要和平共处。不可否认,国际上总有一些势力对中国发展居心叵测、不怀好意,散布一些“中国威胁论”等观点,其目的就是要挑拨离间、破坏区域稳定。为此,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我们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绝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事实上,中国好,区域好,就是为了世界好。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决不会像一些西方列强那样侵略和掠夺其他国家,反而要把自己的力量用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主持正义、维护和平添加强大的正能量。

“好朋友”就要相互支持。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交往源远流长、彼此尊重、相互信任。在当前国际形势纵横捭阖、纷繁复杂的情况下,中国同中亚各国之间共同面临打击 “三股势力” 、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任务,加强区域之间的密切合作、增进了解、彼此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稳定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是中国同中亚各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和重要内容。”只有真正的朋友,才有真诚的互信、真挚的合作、真心的帮助,才能为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环境。从根本上来看,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增进中国和中亚各国人民的福祉。

“好伙伴”就要共同发展。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是沟通古代中西方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的一条“大动脉” ,为促进中国同欧亚国家之间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一体化的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古老的丝绸之路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习近平在这次演讲中提出共同建设一个惠及30亿人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是要将政治关系的优势,地缘比邻的优势,经济互补的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的优势,持续增长的优势,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以新的形式把中国同欧亚国家的互利合作不断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可以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必将在新的起点上促进区域的繁荣、推动世界的合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演讲,清新质朴,感人至深,令人鼓舞,展示出一种大国风范,为中亚的和平发展谋划了新思路、提供了新举措、描绘了新目标,向世界显示出中国作为大国的宽广胸襟和开阔视野,必将指引中国在加强区域交流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发挥更具影响力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