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看周总理如何对待节日“送礼”

无声漫步

2013年09月09日14: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中央印发通知,重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纪律要求,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一直以来,中央三令五申,坚决杜绝各地、各部门借各种节日请客、送礼。但有的地方仍然屡禁不止,对中央的通知视而不见、避而不遵;有的把送礼作为上下级交流的正常方式,认为过节不送礼便不近人情。对此,我们不妨看一看周总理对待送礼的做法。

1961年春节前夕,周恩来家乡淮安县人民为表达敬意,托人给周总理送过两次土特产。第一次是藕粉、莲子、几件小工艺品,因托人送来,不便退回。周总理收下后,即委托办公室写信批评淮安县委。信是这样写的:“在中央三令五申不准送礼的情况下,你们这样做是不好的。”并附寄了一份《中共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和停止新建招待所的通知》,要求他们认真研究,严格执行,并以超出土特产的价格,寄给淮安县委100元钱。第二次是淮安县委书记到北京开会,带了点茶馓,周总理坚决不收,委托办公室的同志原封不动给退了回去,又送给淮安县委一份中共中央不许请客送礼的文件,还亲自用铅笔在文件上批示:“请江苏省委、淮阳地委、淮安县委认真阅读一下,坚决照中央文件精神办!”

周总理面对送礼之人,一是毫不顾及情面,坚决拒之门外;二是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做好警示教育。他的所做作为,为领导干部做出表率。当前,要落实中央决定,刹住节日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要的就是周总理一心为民的公心,勇于拒绝的决心,反腐倡廉的恒心。

面对送礼之风,领导干部当学学周总理,要放下情面,不管是亲戚朋友,还是下属同事,不该收的不收,不该要的不要,坚决放下官僚主义的思想和陋习,绝不占便宜;要胸怀公心,对借机拉关系、套近乎,动机不纯的人要看透心机,坚决搡出去,要知道拿人手短、吃人嘴短,如果禁不住诱惑,伸手必被捉;要以身作则,不能做的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努力营造带头垂范、上行下效的良好氛围。如果领导干部人人像周总理这样,又怎会三令五申不见成效呢?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又有何愁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