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古丝路正崛起新经济带

■ 慕永鹏

2013年09月07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第三次出访,受到中亚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在中亚大地掀起一股新的友好交往的热潮。

  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中国汉代张骞出使,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为沟通东西方文明,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交流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快速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内涵不断丰富,打击“三股势力”等各项合作日见成效,国际地区事务协作日趋密切,经贸、能源、非资源领域合作日益深入,双方互利合作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中国同中亚国家交往历史表明,只要坚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理念,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与中亚各国已日益成为不可分割的利益命运共同体。中国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第一大、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同中亚国家贸易额从建交初的4.6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460亿美元。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等大项目和中国中亚互联互通建设等务实合作,给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极大促进了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当前,中国和中亚国家都处在关键发展阶段。中亚各国都致力于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实现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正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外资,普遍希望与中国巨大市场实现对接。与此同时,中国也在积极实施向西开放战略,与中亚各国完全可以携手合作,加强政策协调,推进互联互通,实现贸易便利,开展金融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建设一条新的稳定繁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拉动沿线各国经济发展,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地区稳定发展做贡献。

  今天,习近平主席将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宣示中国对中亚地区的外交政策。习主席的演讲必将向中亚各国、向世界传递更加强烈明确的信号:中国愿成为中亚国家值得信赖的战略伙伴,愿继续同中亚各国一道,共同铸就新世纪美好梦想,谱写宏伟壮丽的丝绸之路新篇章!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