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捡垃圾都比读书强”是个伪命题

文刀无锋

2013年09月06日14: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成都女孩玲玲考上大学本科,父亲拒绝供其读书,认为“上大学无用,捡垃圾都比读书强”。此言一出,旋即引发社会各界对“读大学到底值不值”的大讨论。(人民网,9月5日)

近几年,随着教育产业化和高校的不断扩招,大学生就业难确实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可能在有些家长看来,花了几万元学费,读了三四年大学,如果出来挣的钱还不如一个高中生、甚至捡垃圾的多,就觉得是白读了。

然而,如果按照这一逻辑继续推理下去的话,教育就变成了经济的附庸,有好的回报就是好的教育,反之,就是无用的教育。“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思想在一些人心中仍根深蒂固。在他们看来,读书俨然是一个职业,当这个所谓的职业前景不好时,就转向了其它的行业。这种把读书的意义和价值等同于金钱,无疑是个伪命题。

平心而论,大学生找不好工作的原因很多,有社会自身产业结构问题,有高校专业设置不合理、持续扩招的因素,有学生择业心态,也有社会的偏见等等。这里面有的是直接影响,有的则是隐性的。而仅将原因归罪于读书,归罪于大学教育,明显是有失偏颇的。

可能也有人会认为,“读那么多书又不能当饭吃,又不能当衣穿,况且某某没什么文化,不照样很有钱吗?”其实他们忽视了人对精神财富的需求:物质财富越富有,就会追求更高层面的精神生活。如果没有知识,怎么去享受这些精神食粮呢?此外,今天的优越生活不也是科技进步带来的么?试想一下,如果所有人衣食无忧之后,就都裹足不前,不去探索、获取知识,我们能用上家电、手机、汽车等等这些方便快捷的生活、通讯、交通工具吗?若是真的那样的话,人类可能还处在刀耕火种的原始阶段。

读书使人开智、明礼、有德。读书能开阔一个人的眼界,提高一个人的修养和素质,培养一个人的理想与情操。假如我们一味的追逐财富,把读书说成“还不如捡垃圾”,那不仅是教育的悲哀,更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