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校严进宽出不利于中小学生减负

刘纯银

2013年09月06日13: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新学期刚开始,大街小巷又见到一个个背着沉重书包的小孩。那么,榕城中小学生的书包有多重?书包太重,到底会不会导致学生脊柱侧弯?书包“减负”喊了多年,为什么一直减不下来?(9月4日《海峡都市报》)

处于青春年少的中小学生,本应该拥有天真、活泼、快乐的花季,本应该在学习中玩、在玩中学习,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然而,尽管国家三令五申要求为中小学生减负喊几十年,各地的“减负令”多达上百项,但时至今日,广大中小学生仍然被沉重的学业压得喘不过气:他们天天背着大书包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可谓两头不见太阳,还常常要“五加二、白加黑”,没完没了的作业、没完没了的考试……相比较,我国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高等教育阶段却学业负担太少。

为何国家出台那么多减负文件,但中小学生仍然会这么忙这么苦这么累呢?笔者认为:究其根本原因是我国高校推行的严进宽出政策。正如一位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当前我国教育体系有问题,“大家都为了让自己的子女能考上好大学,竞争这么激烈,只能逼着孩子拼命学习”。这不,日前教育部公开发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包括“零起点”教学、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均衡编班、一至三年级不搞统一考试等严格要求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面对这一减负新政,不少家长和老师表达的更多是担忧:不留作业只靠课堂上学能记住吗?小学不留作业上初中怎么办?更有人担心出现学校减负、家庭增负,学校减负、社会增负的情况。

毫无疑问,国家出台减负令的初衷肯定是好的,有关减负的规定,也符合教育的规律,可要想减负变成现实,不至于成为“一纸空文”,关键还要改革我国高校招生政策,即尽快推进大学宽进严出的淘汰制及大学间的转学制度。因为宽进能让更多的学生进入大学,使竞争压力降低,父母和学校就不必给孩子施加过多压力,这样,才能真正突破中小学生减负的瓶颈。同时,高校严出则可保障大学毕业生的质量。与我国高校几乎100%能毕业的现实相比,美国大学生四年下来平均毕业率仅有60%,而类似哥伦比亚大学这样的名校,则低到了只有20%的学生能在四年后如期毕业。同样,在德国,凡是13年制或相当于13年制完全中学的毕业生在中学毕业的同时即获得大学入学资格。入学的“宽松”要求与教学的严格是紧密配合的,德国的高等学校实行学分制,对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不做限制,但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比较严格,学生很少能按期毕业,淘汰率在30%左右。

总之,大量实事证明:没有治本的改革行动,治标的减负令,屡屡成空文。对此,不能简单把“减负”责任推到学校和家长身上,要反思这背后的根源,对症下药。只有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缓解择校热的基础,改革中高考制度,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中小学生减负才会事半功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刘纯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