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练好“看功”把好干部发现出来

何解

2013年09月05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好干部脱颖而出,根本和关键都在于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动力之源,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有力杠杆。(据9月3日《湖南日报》)

选用一个干部,只是阶段性任务;识别一批干部,则是经常性工作。要让好干部合理使用起来,有赖于这些好干部能被及时发现出来,这就需要一套完善的考核评价和识别干部的机制。

“知人知面不知心”,识人察人从来不容易。尽管现代科技已经十分发达,但是,哪怕有X光、CT、核磁共振等高端技术手段,也无法据此看准一个干部的德才素质。完善干部考评办法,需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工作做到深处,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将真正的好干部纳入组织视野。

从工作实绩看干部。发展实绩反映干部业绩。考核干部要坚持科学发展导向,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作为重要内容,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坚决摒弃唯GDP论英雄的做法,注意考核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绩,把干部的主观努力和真实业绩考核出来。对那些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一定要有手段把他们“屏蔽”起来。

从一贯表现看干部。毛主席早就指出,“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各级领导班子、分管领导、组织部门要把了解干部作为重要职责,通过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德述廉、工作讲评会、与干部谈心谈话等渠道,经常性、近距离接触干部。要建立与纪检、巡视、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尽可能全面地掌握干部的表现。

从关键时刻看干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常常能流露出干部真实的、内在的特征。干部考核要“接地气”,注重在干部完成重大任务、处置突发事件、作出重大决策、面临进退留转等关键节点考察干部,通过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观察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

从群众口碑看干部。“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要运用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等手段,综合分析了解干部的公认度,在基层群众中、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看一个干部要重视“回头看”,到干部曾经工作的地方、曾经服务的对象中跟踪考察干部,力求从最了解干部的人员那里,掌握最想了解的情况。网络时代,还要善于建立专用网络平台,依靠互联网收集群众对干部的评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