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辽沈夜话:赛场失衡伤害了谁

薛  原

2013年09月04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二运会女子橄榄球决赛出现的荒诞一幕,受到最直接也最沉重打击的正是中国橄榄球运动本身。什么样的土壤孕育什么样的果实,在国内刚刚萌芽的橄榄球运动,究竟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但愿这次风波能触动深思

  

  看着山东队在十二运会女子橄榄球的决赛场上欢庆,心头却感到一份难言的沉重。橄榄球首次登上代表国内最高水准的全运会舞台,最终竟然给观众呈现如此刺眼的一幕,受到最直接也最沉重打击的正是中国橄榄球运动本身。

  香港队教练说,全运会的观众氛围很难得。为了让上千名观众了解这项运动,现场解说还不断介绍规则。这样一次难得的普及机会,散场时留下的却是对比赛的质疑以及对橄榄球运动的更多迷惑。

  十二运会开幕式上,辽宁运动员孙玉洁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尊重对手,尊敬观众,服从裁判”。言犹在耳,橄榄球赛场就发生了这样的风波。北京队也许感到委屈,但用这样极端的方式表达不满,其实难以获得尊重。遗憾已经铸成,该思考的是全运赛场为何会反复出现类似现象。

  橄榄球被称为“野蛮的绅士运动”。野蛮是其“横冲直撞”的表象,这项运动的文化实则强调对抗中的修养。入场时,队员们扶着彼此肩膀整齐列队;比赛中,没有队友的协助,谁也无法单枪匹马完成达阵;比赛后,携手面向观众鞠躬致意。这项运动不仅在于培养发达的肌肉,还在于熏陶风度和品格,完成从体魄到精神的强健。而决赛中的这番混乱场面,不仅让体育精神无处可觅,也让全运会现行机制对体育发展方向的引导,再度遭受质疑。

  诚如一位教练所言,全运会的压力太大了。组队两三年,一金算两金,孜孜以求者唯此而已。而那些没能进入决赛圈的队伍,有些则已面临解散的前景。为何?看不到夺牌希望。如此引导,这项运动的存在意义似乎只剩金牌,以及金牌背后的“政绩”。急功近利的心态重压之下,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的就是失衡的赛场。至于橄榄球如何为孩子带来欢乐,为大众奉献精彩,已经难以顾及。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什么样的土壤孕育什么样的果实,在国内刚刚萌芽的橄榄球运动,究竟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但愿这次风波能触动深思。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4日 1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