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钟声:中国与东盟创造合作的“钻石十年”

钟  声

2013年09月0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对东盟的睦邻友好政策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长期坚持的战略选择。中国将继续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作用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10周年。在双方共同创建的40多个合作机制和平台下,中国与东盟合作正在向全方位、多层次展开。

  中国与东盟有能力打造合作的“黄金十年”,也有能力创造合作的“钻石十年”。

  当前,亚洲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而中国与东盟则构成了这一地区中最活跃的自由贸易区。目前,中国已经连续4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中国与东盟经济的紧密互动,不仅造福于双方人民,也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创造了巨大动力。

  发展深化了合作,合作推动着发展。中国和东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同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阶段,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双方共同面临的主要任务,推动中国和东盟经济合作发展必将激发巨大的能量。

  你帮我,我帮你。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合作中互利共赢。中国一直坚持把发展同东盟国家关系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东盟各国亦看重中国经济的强大发展潜力与广阔市场。在当前美欧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切实合作中尝到了抱团取暖的甜头,深知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强身健体、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和东盟各国在经贸方面各具优势,在自然资源、生产能力和产业结构上各有所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但在一些中低端产品的生产方面,也存在着竞争性。未来如何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发互补的潜力是深化中国—东盟双方合作的关键。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形势复杂,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中国和东盟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样依赖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已经开始调整经济政策,通过加大基建投资、提升内需等途径来拉动经济回升。

  中国将积极扩大来自东盟的进口,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力争达到1万亿美元,今后8年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中国内需的提升将为东盟国家的产品提供巨大市场,而部分低端产业从中国转至东盟,东盟对中国制造的中端产品的需求也会上升,双方产业在形成新的链条。随着双方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能力上升,中国与东盟正在形成新的互补性。 

  中国与东盟着力打造的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就是为扩大互补性做出的新尝试。这一升级版将更新和扩充自贸区的内容和范围,进一步降低关税,削减非关税措施,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还将开展包括建立亚洲互联互通融资平台,积极推动金融、环保和海洋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同心同德,合作方能顺风顺水。中国对东盟的睦邻友好政策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坚持的战略选择。中国将继续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作用。双方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区域内一些分歧,增进交流、互信,避免影响双方合作大局。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成功,向世界展现了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的潜力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4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