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给贪官“挪窝”,别给公众错觉

石家友

2013年09月04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9月3日电:记者从中央组织部获悉,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而此前,蒋洁敏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已经满天飞。

蒋洁敏的落马,之所以引起“轰动”,在于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首位中央委员,也是第九个被关进“笼子”的省部级高官。同时,他此番“出事”,距他走马上任仅有半年时间。这之前,他是中石油的董事长。也因此,他成为贪官中“一挪窝就短命”的又一人。

新世纪以来的“贪官榜”上,蒋洁敏不是一“挪窝”就短命的第一人。2002年1月7日,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被免职,改任经贸委副主任。随后他称病未前去报到,而持假护照出逃至斐济共和国。2002年4月16日被递解回国。2007年5月11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乔洪,被调离原工作岗位,平级交流任贵州省国资委副主任。平调3天后,他被双规。

当然,对问题官员,先行“挪窝”再调查,不但能避免打草惊蛇,还使官员跳出原有的小圈子,离开其权力盘根错节的实权部门,排除干扰调查的各种因素,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反腐策略。

但这种“剥离”式的策略,用起来恐怕还要有一个“通盘考虑”。即不能给公众这样的错觉,以为组织上“用人失察”的错觉。

以蒋洁敏为例。他原是中石油的董事长。一下子从国企“大老板”,到国资委主任的位子上,明摆着就是提拔或者重用。国资委可不是一般的部委,它掌管的可是全国的国有资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国有企业的做大做强,全靠它了。这样给他“挪窝”,很容易给人“用人失察”的印象。如果这种错觉确实存在,那就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力。

同时,这样的官员,在重要的岗位上,在他没有倒掉之前,他还会进一步“祸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什么?因为他大权在握嘛。比如蒋洁敏出任国资委主任后,活动频繁。今年3月26日,他在国资委全委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中央企业要做到利润保持增长,税收保持稳定以及推进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的目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根据这个目标,要求央企要以“保增长”助力全国“稳增长”:央企增加值增长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达到10%以上。国资委还成立“保增长”工作小组,对各项工作任务作了明确分工。有央企负责人评价:国资委的利润指标太政治化,不符合经济规律。恐怕这也是给他“挪窝”时,没能考虑周全带来的“后遗症”之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石家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