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还要善于亮剑

大别松涛

2013年09月04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人民日报刊文《关键时刻要敢于“亮剑”》,指出领导干部面对错误言论要敢于驳斥,面对热点事件要敢于表态,从而把握宣传思想的主动权,打好意识形态的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一个具有正确主流价值观的社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社会,才能是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社会;反之,人们莫衷一是,炒作一团,则做不成任何事。

党的领导干部是意识形态的塑造者,是意识形态的代言人,在意识形态建设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定要有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现实生活当中,一些领导干部对此还有模糊认识,甚至逆反心理,认为讲意识形态就是搞“左”的那一套,就是搞冷战思维,就会被称作“不开明”。殊不知,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对错误言论置之不理,对纷杂纠纷不予置评,不会让真理不言自明,也不会让事情事久自清,只会让我们再也没有说话,甚至辩解的机会了,最后只有追悔莫及。一个有着清醒政治头脑的干部,就要有敢于亮剑的精神,有敢于亮出自己观点、立场的勇气。

当然,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战斗、敢于亮剑,并不意味着四处出击,四处树敌。要充分意识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对于网民或者群众发发牢骚,甚至提出尖锐批评的,要耐心说服,认真回应,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对于那些披着网民的外衣,通过恶意制造谣言等手段,扰乱社会秩序、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不管其背后是谁,不管有多高的人气,都要准备好一场“唇枪舌战”,让其在真理面前“低头”,在事实面前“折腰”;对那些触犯法律的,还要让他们在法律面前“俯首”。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意识形态领域善于亮剑,除了高明的“剑术”之外,关键还要有一个好的身手,练好内功,让自己没有破绽。一方面,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深弄透,用自己的话语体系见招拆招;另一方面,要让自己行得正、坐得稳,不给任何人以任何把柄,以免别人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多情剑客无情剑。党的领导干部越是对人民有感情,越是对党的事业有热情,就越要在意识形态领域、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善于亮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