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副局长垄断校服8年有多少谜底要揭开

罗瑞明

2013年09月02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儿子在前方当局长,父亲在后方开工厂,父子联手垄断市场大肆敛财。日前,广东河源市紫金县教育局副局长蔡志涛因利用职权之便,让家人垄断该县校服供应8年被撤职。此案令校服市场寻租腐败链浮出水面。(9月1日新华网)

儿子当副局长,老子在后方开工厂生产校服,一个审,一个产,这本身就不正常,可是却能一干就是8年敛财过亿,这其中有多少谜底要揭开?

副局长与其父生产供应的校服,从价格中来看不凡,夏装为小学每套66元,中学每套76元;冬装小学每套79元,中学每套91元。每个学生一年得购四套,就此一年可净赚约1800万元,而此种高昂的价格正规合法,经过当地物价部门批准,由此要问,物价部门是凭什么定出与成本相差悬殊的价格?其二,“父子店”出售的校服,掉色严重,化学气味浓等,质量存在严重问题,校方屡次向教育局投诉,要求检测校服甲醛、PH值等项目是否超标却一直未果。这又是谁在遮着挡着,副局长上面还有局长,在延伸一点还有不少的监督部门,为何就没有人出面查,就没有禁止此种行为?其三,副局长8年敛财过亿,是否有钱“大家分”,有无对重点人物,重点对象进行打点?从时间和获取的暴利看,能过重重关,能多年平安无事,没有特殊的关系,没有兼顾各方的利益,可能吗?

利用校服进行敛财已经不是新鲜事,有的利用亲戚开办校服厂,有的入股经营,从中谋利;而更多的是明码标价,一件校服回扣多少钱暗中操作,省得麻烦。校服中渗入了腐败,价高质差的校服不在一地出现,成了一种普遍,学生不仅要为高价校服埋单,而且深受问题校服的侵害。学生穿校服便于管理,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没有校服五花八门确实有点不太正规,但是怎么来使校服价格更为合理,质量更有保障。在此方面长沙的经验值得推荐,长沙市对校服进行“限价”,规定城市小学校服不论季节,每套不超过50元,中学校服不论季节,每套不超过60元。有此具体的限定,想谋利也难。

副局长8年垄断校服敛财过亿,再次揭示,校服生产采购中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决非副局长一人就可以遮天,还存在监管的问题,定价的问题等等。校服决非是小事,如果监管不严,同样滋生出大的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