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会多听“牢骚话”

冬君

2013年08月30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平日我们常说“牢骚满腹”,诸如风凉话、埋怨话、牢骚话等一切逆耳之言,辛辣嘲讽,一般多为负面言论,明显带有个人观点,有别于通常的意见建议,甚至用消极的语言发泄不满情绪,听起来也让人感到不舒服。

找准突出问题,就要对准焦距、扎准穴位、抓住要害。怨发于心,言出于口。相对于“你好我好大家好”、“没意见”,有时牢骚话一语中的,牢骚里面有真言、有实话、有供党员领导干部参考的意见和解决问题的良方妙策。

“朝无诤臣,则不知过;国无达士,则不闻善。”牢骚话中听出真问题,首先,要认识到牢骚话是来自最前线的“情况报告”,话语的“含金量”不可低估,要学会闻之则喜、闻过则思、闻之则忧、诚心沟通,把牢骚话当作镜子照、尺子量和鞭子抽,视为善意的监督。其次,牢骚话要疏不能堵。弄清楚了为什么发牢骚?发牢骚为了什么?也许就能真正的找出、找准突出问题。虽然说牢骚话不一定总是正确,但正确对待牢骚话却是正确的。用牢骚话扎准穴位,找准问题,就要在牢骚话中听出问题,从牢骚话中体察民情,顺着牢骚话解决问题。

总之,听取民意不能挑肥拣瘦,对待牢骚话不能敷衍塞责、讳疾忌医,只要不滥贴标签,不搞歧视冷落,不给说真话者穿小鞋,把群众的牢骚话作为信号灯、指南针,就能真正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冬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