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宣传思想工作缘何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

读者567

2013年08月30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人民网北京8月20日)

宣传思想工作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是历久弥新的不变真理。自古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就在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担负着重大使命。革命战争年代,宣传工作口诛笔伐,“笔杆子”就是“枪杆子”,它因势而谋、应势而动,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法宝”之一;夺取政权后,宣传思想工作又成了传播政策、教育人民和同敌人斗争的最重要武器,主要原因就在于它能够立足全局、善于把握大势,在贯彻实现领导意图上,比其它方法更有效、更广泛;和平年代,宣传工作作为“先进文化”被江泽民同志纳入“三个代表”写入党章,更饱含了对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顺势而为的殷切希望。

宣传思想工作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是党和人民的共同期盼。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宣传思想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与网络信息传播的直观便捷、网络民意表达的宽松自由相比,传统宣传思想工作无论从内容上、手段上,还是形式上、方法上,都已差强人意。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在网络繁荣与挑战中顺势而为、借势造力、乘势而上,这既是宣传工作者的使命与任务,也是人民群众渴望谏真言、求真相、感真情的迫切要求,更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亟须破解的一道新课题。江泽民同志曾明确指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宣传思想工作只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宣传思想工作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是“中国梦”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梦随着媒体的高频度报道“红”遍海内外。但我们深深知道,催人奋进的国家梦只有和缤纷绚烂的个人梦交织在一起,才会汇成一曲曲时代的壮美旋律。如何让国家梦与个人梦互促互进?宣传引导、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首当其冲。个人只有顺应国家宏观政策和发展形势因势而谋、相时而动,才会顺利实现价值、及早圆梦;而国家也只有在人人都能梦想成真、个个都能安居乐业的基础上才会实现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更需要宣传思想工作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唱响主旋律、凝聚精气神,倡导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王玉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