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吏从严方能“吏廉平”

李少葵

2013年08月30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汉书.宣帝纪》中有云:“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历史证明,一个国家一旦大大小小的官员都不能清廉公平,必然就会使得治国理政走向没落衰败。因此,“欲治国者必先治吏,欲治吏者务必从严”已成为为官治政生存法则中的“进化论”和“传家宝”,从严治吏者方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失之于宽、失之于严者必将人亡政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严是爱,宽是害”,“从严”就是保持队伍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所在。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坚持把“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从严治军”贯穿于队伍建设全过程,努力使每一个革命工作者、每一个党员干部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从严治吏,就是要“严”字当头,从严教育、从严培养、从严选拔、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治吏从严,也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重要保证。明末崇祯皇帝在《罪已诏》中说:“今出仕专为身谋,居官有同贸易。催钱粮先比火耗,完正额又欲羡余。甚至已经蠲免,亦悖旨私征;才议缮修,乘机自润。或召买不给价值,或驿路诡名轿抬……蹉此小民,谁能安枕!”假如官员都是抱着“出仕专为身谋,居官有同贸易”的私心和贪欲,假如执政者没有了从严治吏的决心和力度,那么这样的政权走向灭亡就是历史的必然。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只有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建设总要求,拿出敢较真、敢碰硬、敢负责的态度,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才能有效避免重蹈“吏不廉平,则治道衰”的覆辙,确保“吏廉平,则治道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