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集中清理党内法规释放依法治党新信号

dsqzcl

2013年08月30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日前发布。根据该《决定》,1978年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有300件被废止和宣布失效,467件继续有效,其中42件将作出修改。(人民网,8月28日)

古语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作为一个执政党,也毫不例外。随着社会的进步、形势的发展,一些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已经与现在的宪法、法律不符或者相矛盾,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我们党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出台了集中清理党内法规的重要决定。众所周知,党内法规和文件一旦出台,就不能朝令夕改。但是,也绝不能僵化不前。我们对违背宪法、法律的予以废止,对不符合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予以修改,这不仅是一个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过程,更是一次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全面甄别、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严肃性的生动实践。

集中清理党内法规在党内尚属首次,其数量之多、难度之大,我们可想而知。但是,不能因为有了困难就退缩、有了问题就逃避。中央下决心、花大力气开展这项工作,充分表明了我们党促进从严治党,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坚强决心,这也向我们传递出了一种党内法规越来越受到重视的积极信号。

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围绕在新的历史阶段如何治党,提出了许多新思路,出台了许多新举措。其中,依法治国就必须要依法治党这个执政理念和治党理念,是认识的升华,更是法治意识的巨大进步。今年5月,两部党内重要法规出台,正式、公开地明确了党内法规建设在党的制度建设中的核心地位。这次的《决定》出台,更是在上次两部法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党的制度建设走向规范化的重要举措。

所有的一切都充分说明,将党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已经成为了我党当前的重要共识。当然,集中清理党内法规,毕竟体现的是一种依法治党的治理模式的转变,而在这个模式转变的过程之中,肯定也会遇到一些阻力和挫折。但是,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法纪,让依法治党的理念深入党心民心。我们相信,随着法律体系的完善和更多党内法规的逐步规范,党的建设也一定会沿着健康的法治轨道大步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