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除“提拔才考察”的无形惯例

飞-翔

2013年08月30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如今,在一些地方,“提拔才考察”俨然成为了一种无形的惯例。大家都觉得,组织部门很忙,但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真正花在识干部上的时间和精力,却不多。一般都是提拔干部时,才去考察一下。说句不好听的话,很多人可能认识组织部的干部,组工干部认识的人却不多,特别是一般干部或职位低的干部。

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大家肯定都觉得,只有事先将所有干部识准了,才能从中选出最好的干部来。但是,就像前面所说的那样,仅仅靠提拔前的“一锤子买卖”,对干部进行一时的考察,真能将一个干部识准、认准?我想这个难度不小吧,或是根本办不到。毛主席也认为: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即使是不合格干部,也会为了实现个人的目的,做一些好事、实事,甚至“上窜下跳”,让领导、同事、服务对象帮忙说好话。如果这时去考察,得到的结果很可能“大相径庭”。

俗话说得好“日久见人心”,鉴别一个干部是“真优秀”还是“装优秀”,这需要看“一时”,更需要我们看“平时”。这就要求组工干部,特别是从事干部工作的同志,必须走出机关、走入干部群众,经常性的去了解干部,看他们的一贯表现如何;这也要求制定科学的干部考核指标,确保既能通过定量化的指标对一时的成绩作出比较,又能通过定性的指标判断一个干部能否守得住清贫、干得出成绩;这还要求发动群众用“雪亮的眼睛”观察干部,以“群众满意还是不满意”把一时和平时有效统筹起来,在群众的评价中获得动态、综合、平衡的干部考察结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