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中共中央“集中清理党内法规”助力党建科学化

2013年08月29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9日电(方蕊娟)《中共中央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日前发布。根据该《决定》,1978年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有300件被废止和宣布失效,467件继续有效,其中42件将作出修改。中央首次集中清理党内法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网友通过留言、发帖表示,集中清理“党内法规”,有助于维护党内法规制度协调统一,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表明了党从严治党、依法执政的决心。

网友“干越白丁”认为,集中清理“党内法规”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党执政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制定了大量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规范党组织工作和党员行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但由于缺乏清理机制,党内法规制度十分庞杂,到底哪些有用、哪些失效、哪些重复、哪些冲突,没有一个权威的认定。这次通过全面清理,就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摸清党内法规制度的“家底”和“业产”,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为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奠定扎实的基础,作好充分的准备。

“集中清理党内法规尚属首次,其数量之多、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是,不能因为有了困难就退缩、有了问题就逃避。中央下决心、花大力气开展这项工作,表明了党促进从严治党,推进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坚强决心,也向我们传递出了一种党内法规越来越受重视的积极信号”,网友“dsqzcl”在帖文中写道。网友“东极踏雪寻梅”认为,中央集中清理党内法规制度的举措说明,党内法规的有效性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形势的变化,宪法和法律都已经过多次修订,党内的规矩和制度也需要随之而变,进行调整。这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制度创新,必然要打破旧的制度、体系,建立新的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受人民群众拥护的党内法规制度”,网友“ydldw”留言说。网友“魏华欣”亦表示,党内法规不是“陈的香”。“过期”的党内法规就是旧条条、旧框框,它成了“狮子型”干部的牢笼,成了“懒猪型”干部的借口,成了中看不中用的老古董、旧摆设。集中清理给党内法规“洗洗澡”,让那些发霉变质的“老规矩”、“老办法”退出历史舞台,党内法规才能一一落实、严格执行。

相关网友评论:

网友“干越白丁”:中央首次集中清理“党内法规”为哪般

网友“dsqzcl”:集中清理党内法规释放依法治党新信号

网友“魏华欣”:党内法规不是“陈的香”

网友“东极踏雪寻梅”:300件党内法规被废止失效意义重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