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不“撞着”的进步

刘佳跃

2013年08月2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事件折射出农村环境的大变化,衬托出和谐宜居的大进步。正是这点点滴滴的生活变迁,将美丽富饶的新农村从远景拉回现实

 

  说起农村,传统印象就是脏乱差,污水靠冲,垃圾靠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也是一脸污垢一身泥。像厕所之类的卫生设施更加简陋,没有光滑瓷砖,没有抽水马桶,往往是随便挖个坑,用几根树枝再加几捆高粱玉米秆围一圈,搭成斗篷状的简易厕所。土话称之为“茅坑”。而且,厕所“资源”有限,必须男女共用。

  我老家贵州盘县一带,厕所往往是男女共用,经常发生如厕遇到异性的尴尬事,老百姓称之为“撞着”。为避免撞着,一般要在厕所门口咳嗽几下,向里面的人“打响声”,如果里面有人,他(她)同样会咳嗽几声回应你。十年前,我回老家,因为忘了咳嗽,遭遇了一次“撞着”。好不容易向人解释清楚,心中的尴尬却挥之不去。

  忙于工作,近几年一直没回老家,前不久回去一趟,家乡的变化令人惊叹:村内村外都新修了水泥路,泥泞不堪的土路不见了,即便下雨也不会弄脏鞋;一家气派的饭店立在村口,娶亲添子的喜庆宴请再不用跑到几十里远的饭店去办;村里低矮破烂的瓦房和茅草屋没有了,路两旁红墙白瓦,绿树成荫,新建楼房一排排整齐划一;垃圾池也修建起来了,“构建新农村,争做文明人”、“齐心协力建新农村,激情满怀奔小康路”的标语十分醒目……我特别留意了一下曾经的“茅坑”,找寻不见,映入眼帘的却是一间间被白灰粉刷过的小平房,“男”、“女”二字清晰可见。

  说起当年的“尴尬事”,快言快语的三哥说再也不会“撞着”了,这几年政府帮着改厕所、改圈舍、改住房、改进村公路,许多住户还建起了沼气池,炒菜做饭、取暖照明都很方便,还减少了垃圾产出,农村环境比以往大有改善,生活习惯也比以往卫生干净了。 

  其实,不再“撞着”的,又岂止是农村的卫生环境?无论是生产发展,还是基层民主,抑或文化娱乐,都已经或正在告别穷困、混乱、贫乏、空虚。与落后不再撞着,与先进热情拥抱,现在的农村发展,正在向繁荣富饶、文明法治、文化活跃的美好前景阔步前进。而这背后,处处显现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农业税早已进入历史,教育支出大大下降,医疗、养老正在一步步向城里人看齐。农村人的乐观向上、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过上好日子的不懈追求,也在政策优惠的鼓舞下完全释放,汇聚成团结一致谋发展的氛围,为未来的更好更快发展攒足了干劲。

  不再“撞着”,小小一件事折射出农村环境的大变化,衬托出和谐宜居的大进步。也正是这点点滴滴的生活变迁,将美丽富饶的新农村从远景拉回现实。山乡巨变,万象更新,农业更加发展、农村更加进步、农民更加富裕的未来,值得期待。

  (作者为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土城矿职工)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8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