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转型不是一锤子买卖

多  米

2013年08月27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企业转型不是个新鲜词,尤其是在整个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可为什么苏南特装会脱颖而出?

  纵观苏南特装的每一次成功转型升级,归根到底是以创新为动力,审时度势地瞄准发展方向。

  以创新为驱动,才能为企业生存与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苏南特装每次转型升级,都伴随着理念创新、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并且每次创新都在推进集团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转型升级有了动力,更要有的放矢,始终坚持瞄准国内外市场,找到属于自己的蓝海。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装备制造业大国,但产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基础制造水平落后、低水平重复建设、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困难等问题依然突出。

  为此,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大力扶持高端装备制造业,这为转型企业提供了方向。苏南特装每次转型的产品不同,但方向是相同的,那就是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从一个传统钢铁企业转成现代装备制造企业,继而又向核电、海洋工程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努力,如今可生产出世界最大规格的锻件以及高端宽厚板。

  转型很难。唯其难,更要求企业练好内功,做好创新。转型也不是一锤子买卖,一转了事,而是要瞄准市场,不断挖掘新蓝海,时刻准备着下一次转型。只有这样,企业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活。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7日 10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