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众应充当制止谣言的“智者”

杨丽娟

2013年08月27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以造谣传谣“闻名”网络的“秦火火”着实“火”了一把,其被刑拘的消息一经公开,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总结起来,其编造谣言的伎俩大概包括夸大事实、无中生有、 求辟谣式传谣等几种,虽然这些谣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但无可否认的是它对民众的心理确实产生了一些副作用,迷惘、焦虑,恐惧甚至厌世的情绪泛滥,直接影响了社会的和谐,那到底该如何应对这些谣言,绝对值得深思。

俗话说,“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任何事情都有水落石出的时候,如果在谣言出现的时候,我们的民众采取的是智者的做法,用冷静的头脑分析,用理智的心态面对,那“秦火火”们又怎会有市场?

夸大事实的谣言往往经不起推敲。“极其夸大,才能引发极大关注。”这是“秦火火”编造谣言的手法之一,也是他的“心得”之一。凭着夸大事实编造谣言来“吸引”公众眼球的做法确实恶劣,它的出现常常引发各种猜测,不满,甚至恐慌,然而,如果仔细思考,不难发现夸大事实的谣言可谓漏洞百出,如“秦火火”虚构了铁道部向意大利籍乘客赔偿3000万欧元的谣言根本经不起推敲,对于这一类型的谣言,公众需冷静对待,不要让各种情绪蒙蔽了心智,方能去伪存真,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无中生有的谣言往往经不起验证。查看“秦火火”编造的谣言,在对名人的攻击中,最常用的手法就是捕风捉影、无中生有,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如对雷锋同志的攻击已经突破了基本的道德底线,非常令人不齿。我们在气愤的同时也要看到一部分民众不加验证就相信了这样的谎言,可见这样的谣言不加以抵制,其负面导向性会造成相当严重的后果,最直接有效的做法莫过于政府对造谣者采取必须严惩的态度,而民众也不能因为自己的无知成为造谣者的间接“帮凶”,如此,才能阻断谣言的传播之链。

求辟谣式传谣往往经不起事实说话。以请求辟谣的形式传播谣言,这是近年来网络常见的一种方式。“秦火火”更是运用得“炉火纯青”。如在对著名军事专家罗援的诋毁中,“秦火火”就用了“肯定式质疑”的手法,可是,辟谣的声音一出,真相也就相应浮出水面,看来,要制止这一类型的谣言,一方面当事人必须进行快速的反击,让事实说话,另一方面,民众不可进行单方面的轻信,要等一等,看一看,全面的分析不同的两种声音,才会理智的判断出究竟哪方是真哪方是假,切不可间接成了以讹传讹的“传谣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