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刹住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之风绝非小题大作

谢启东

2013年08月26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23日,江西省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收送“红包”)、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8月24日《江西日报》)

日前,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特别强调,要坚决刹住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可是,会议精神传达下来,却有的干部错误地认为是“小题大作”。笔者认为,刹住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绝非小题大作。

首先,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是纠正“四风”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因为,国庆中秋,尤其是中秋,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节日走亲访友是几千年来的习俗,因此,有的人却利用这样的节日慷公家之慨,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请吃喝,拉关系结帮派,影响极坏。

其次,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半年多来,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尚有少数干部在等待观望,也有的干部认为“八项规定”是一阵风,风头过去可以重来,甚至有的干部已经跃跃欲试。可见,中央纪委强调“要坚决刹住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正合时宜。也表明中央执行“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持之以恒的坚强决心。

第三,公款送月饼送节礼是典型的被幌子掩盖了的腐败。从我们查处的官员腐败案例可以发现,绝大多数贪官都有过利用节假日收受礼金。“八项规定”出台之前,有的下级单位给上级单位,有的干部给领导,有的下级官员给上级领导,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因此,商家为了迎合这种风气便生产出了“银月饼”、“金月饼”,奢侈之风抬头。刹住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是遏制奢侈之风、遏制腐败的有效手段。

可见,江西省纪委发出“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收送“红包”)、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通知要求,是对某些人认为是“小题大作”的有力回击。因此,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加强监督检查,要铁面执纪,对顶风违纪者坚决查处,并予以曝光,决不姑息,坚决刹住不正之风,以引领良好的社会风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