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城管车违法288次是特权思想下的“怪蛋”

谢启东

2013年08月26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交警部门日前曝光了一批在高速公路违法未处理次数达50次的车辆。其中,宁乡县城管局所属牌号为湘A9A475的公务车,因累计违法288次成为“违法王”。同时,还曝光了10个湖南省直单位的10辆违法20次以上的公车,分别来自湖南省信访局、湖南省地税局、湖南省财政厅等单位。其中,违法次数最多的是湖南省高院一辆号牌为ASR373的小车,共67次。(据8月25日《新京报》)

交通法规本应该是公民自觉遵守的,尤其是司机,不管你开公车,还是私家车,都应该毫无条件要遵守交通法规。然而,现实中,就有那么些司机倚仗自己开着权势部门单位的车,不守交通法规,横冲直撞,既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巨大隐患,也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影响。

城管车违法288次成为“违法王”,省高院车违法67次,被曝光的还有地税局、省财政厅的车等等,不难看出,这些违法车绝大多数是权势部门的车。稍作分析,我们会发现,这些权势部门的车不停地违法,不是他们不懂不能违法,而是他们的特权思想作怪,是他们倚仗权势我行我素的习惯使然。换言之,这些特权车屡屡违法,就是特权思想下的“怪蛋”。

其实,特权思想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中的一种典型表现。其危害相当大,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因此,要遏制特权思想,杜绝特权车违法,我们必须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着力整治特权思想。一方面,要加大对违法的打击力度,严格执法,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不管是哪个单位,不管是谁,只要违反交通法规,都要追究责任,决不手软,才能警示教育他人;另一方面,要抓好特权部门“一把手”的教育管理,促使其带好队伍,让特权部门干部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克服特权思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