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谣言如PM2.5,净化网络环境不能手软

赵艳生

2013年08月26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严厉打击网络谣言,今年以来,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统筹组织,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等多家涉网管理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全省“净化网络环境”行动开展以来,打击网络谣言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目前,河北省已集中查处H7N9禽流感病毒传染、邯郸某地发生抢孩子事件、石家庄赞皇要发生大地震等100余条网络谣言,关闭违法违规网站50家,落地查证35人,并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规范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据《河北日报》)

网络是虚拟的,但是网络事件与网民是真实的。每一个网民不仅仅生活在网络环境中,也生活在现实生活中。网络环境与现实生活中的环境一样。现实中我们深受环境污染之害,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无时无刻不在损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网络谣言则像是PM2.5一样,搞得网络空间乌烟瘴气,也无时无刻不在损害着网民的身心健康。所以,净化网络环境,就要像河北省一样,提早部署、提前行动,果断出击、绝不手软。

对于网络谣言的危害,轻者影响一个人,损害个人的名誉,重者则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影响全社会的安宁。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必须严厉、迅速、有效。严打网络谣言不仅仅要查处网络谣言,更要顺谣言的藤,摸造谣者这颗瓜,打击网络谣言的制造者,堵住网络PM2.5的污染源。还必须关闭违法网站,切断谣言传播的渠道。这对谣言的制造者和违法网站来说,也会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当然,净化网络环境,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更是全社会、全体公民的责任。网民上网必须坚守“七条底线”,做到不造谣、不传谣。然而对于普通公民来讲,不造谣容易,不传谣却很难。因为谣言并不像老鼠,一看便知,谣言的脸上并没有贴着“我是谣言”的标签,大家很难分辨网上流传的哪条消息是谣言。所以,网民必须增强辨识力,以免成为谣言传播的帮凶。

网络不是谣言滋生的温床,网络也有底线,也有边界,绝对不会允许谣言在网络中肆意妄为。相信只要全国统一行动,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势必会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打击谣言的导向,在全社会形成“谣言上网,人人喊打”的网络环境。势必会压缩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让其无处可逃。

玩火者必自焚。笔者最后敬告那些谣言的制造者们,遵守网络秩序,网络才会为你所用,才会给你带来财富,突破底线、跨越边界,势必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