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宣传思想工作为提升“软实力”凝聚“四气”

文火武山

2013年08月23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人民网8月20日电)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国家物质力量不断增强,这就意味着与此相匹配、相支撑的精神力量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为实现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势在必行。作为展示国家风采、展现民族魅力的“窗口”,作为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题中之义,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就需要凝神聚气,为增强国家精神力量固元气、聚和气、扬正气、积底气,真正做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坚持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固元气。习近平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一直以来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然而近期,一些党员干部不断暴露出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靠“实干”靠“风水”的荒诞行径,归根到底是由于缺乏理论信仰,缺乏制度自信,是意识形态领域严重“缺钙”的表现。因此,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而言,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信仰教育迫在眉睫,巩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看家本领刻不容缓。正所谓,固本才能清源。唯有心中有马列,心中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才能不信风水之说,不信鬼神之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正确的政治信仰。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聚和气。习近平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总的来看,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全党动手,又需要全民参与。因此,各级党委在加强领导宣传思想工作时,既要着眼于党性原则和党员身份,将宣传的中心和重点向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靠拢,又要牢记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将宣传的视角和考量向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倾斜,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的和谐统一。因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的奋斗历程是宣传思想工作获取广泛素材的永不枯竭的源泉。只有以党性的坚韧为依托,以人民性的广博为后盾,使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凝聚国泰民和之气,才能真正转化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转化为一股内在蕴含的国家精神力量。

坚持正面宣传重要方针扬正气。习近平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这就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定下了总基调,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面对互联网民间舆论场的异军突起,传统主流媒体舆论场的宣传地位岌岌可危,主流声音不时被海量的网络信息、嘈杂的网络噪音所淹没,甚至一度陷入被动、失语状态,不得不引起高度警惕。长此以往,极易被别有用心之人钻空子,借机制造舆论混乱,导致谣言四起。打铁还需自身硬,对此,就需要不断巩固主流媒体的自身实力,壮大主流思想的舆论影响力和群众感召力。因为只有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主流思想果断“发声”,积极抢夺话语权,抢占舆论制高点,攻陷舆论主阵地,才能及时为渴望知情权的公众提供可靠的真相,为受迷惑煽动的民众戳穿谣言的“陷阱”,才能涤荡社会不良风气,弘扬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积底气。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能关起门来自说自话、一味排外,更不能盲目的自我贬低、崇洋媚外。我们在对外开放发展经济的同时,更需以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昂扬姿态搞好宣传,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因为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积淀给了我们自信的资本,改革开放以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繁荣局面给了我们自信的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连用四个“讲清楚”,足见中央领导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底气十足,对依托中国独特文化魅力发展适合中国特色的宣传思想道路信心满满。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宣传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只有以“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十六字为宣传导向,在科学的扬弃中提炼精华,才能让世界更好、更全方位的认识中国,也让中国更好、更多姿态的走向世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